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輔大校友 副總統:盼與政府共同努力 促進臺灣經濟的轉型與發展
副總統接見「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
中華民國106年09月3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除感謝校友們對國家的支持,也期勉他們與政府共同努力,促進臺灣的經濟轉型,讓我國的發展再創新局。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訪賓此行返臺是為了參加輔大附設醫院開幕典禮,他除再度道賀,也感謝校友們大力支持,讓輔大能夠設立附設醫院,「輔大有你們真好。」

副總統指出,輔仁大學是天主教會在我國設立的第一所大學,創校迄今超過90年,海內外校友將近20萬人,在全球共有42個校友會。輔大傑出校友在不同領域中,都有優異的表現和非凡的成就,不僅是海外重要僑領,而且積極協助政府推動國民外交,不遺餘力。對於校友們協助臺灣拓展國際外交空間,讓臺灣被全世界看見,讓全世界走進臺灣,副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談及政府施政成果,副總統表示,新政府上任以來,在蔡總統領導的執政團隊努力下,做了許多眾人想做、但過去尚未做到的事情。舉例來說,在妥善的溝通與協調下,公教年金改革目前已經完成,未來也會繼續推動司法及稅制改革。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為因應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危機,政府希望推動高齡照護的「黃金三角」,也就是透過老人年金、全民健保及長照2.0制度,提供長輩更好的照顧。目前,全臺已有近1,800個服務據點掛牌,希望未來可以達到3,000個服務據點的目標,以建構更為綿密的照顧服務網絡。

談及司法改革,副總統表示,不論是何種改革,政府都希望透過民主過程,互相交換意見。儘管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許多阻力。但副總統認為,就像許多東南亞國家的國會議員所告訴他的,「在華人社會裡面,臺灣是一個民主的燈塔」。未來,政府會繼續珍惜現有成果,並繼續努力,落實民主法治。

至於大家關心的經濟發展,副總統說,過去一年多來,各項指標都顯示臺灣景氣逐漸回升。自去(105)年7月以來,國內景氣燈號都是綠燈,經濟成長幅度超越過去的預測。股市萬點也超過一百天,打破歷史紀錄。「但是,這樣還不夠」。為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政府積極推動「5+2」創新產業計畫,希望透過「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計畫,協助產業由「效率導向」轉型為「創新導向」。

副總統指出,臺灣的企業家都具備創新研發精神,也深具行銷能力。例如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胎壓感測器,都是由國內「為升電裝公司」所生產,而半導體產業重要業者台積電也將在臺南科技園區設立3奈米廠。展望未來,政府將持續鼓勵大型及中小型企業投入研發創新,以帶動整體經濟發展。

副總統強調,面對國際經濟景氣不佳的挑戰,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在經貿、科技、文化、人才、教育與觀光等各層面,深化臺灣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的交流與合作。他也勉勵僑居在這些區域的輔大校友,與政府及國內廠商共同努力,促進臺灣經濟的轉型,讓我國的發展再創新局。

最後,副總統表示,政府一定會誠實面對,並共同承擔應有的責任,讓臺灣能夠更為團結、更有效率,來實際解決問題。

訪賓一行由「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陳曉娟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