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響應教宗對世界和平的呼籲 總統:臺灣與教廷同一陣線 促進亞太和平穩定
總統接見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部長涂克森樞機主教一行
中華民國106年09月28日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下午接見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部長涂克森(Peter Turkson)樞機主教一行,除說明臺灣與教廷雙邊合作與交流,並強調未來將持續與教廷站在同一陣線,共同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再過幾日、10月1日,「第24屆海洋使徒世界大會」即將在高雄登場。此次盛會是教廷「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今(2017)年元旦成立以來,第一次在海外舉辦。此外,涂克森部長明(29)日將獲頒輔仁大學名譽博士學位,總統也表達恭賀之意。

總統指出,本屆「海洋使徒世界大會」預計將有來自50個國家、250多位專家學者出席,臺灣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全力支持,也預祝會議順利成功。

總統強調,臺灣和教廷的交流向來非常密切,雙邊關係也有許多新進展。像是今年5月,雙方完成簽署金融資訊交換的合作備忘錄,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及跨國洗錢犯罪。

總統進一步指出,一年多來,除了有多位教廷樞機主教、總主教陸續訪問臺灣,我國副總統陳建仁伉儷、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及外交部部長李大維,也前往教廷參與活動及交流。期待臺灣與教廷能有更緊密的互動,深化彼此關係。

總統也表示,今年元旦教宗方濟各發表世界和平日文告,特別提到,「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開始運作後,將會幫助教會用更多有效的方法,促進「正義、和平、關懷萬物等可貴的善」。因此,此次「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選擇來臺舉辦盛會,格外有意義。臺灣未來將持續與教廷站在同一陣線,協助福傳和人道救援等工作,並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來響應教宗對世界和平的呼籲。

最後,總統除竭誠歡迎教宗訪問臺灣,也請涂克森部長向教宗轉達來自臺灣的問候和邀請。並祝福訪賓一行行程順利,有豐富的收穫。

訪賓一行包括天主教臺灣地區主教團總主教洪山川及教廷駐臺大使館代辦高德隆蒙席(Slađan Ćosić)等,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