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宴宴請索羅門蘇嘉瓦瑞總理 蔡總統盼兩國邦誼永固、更上層樓
國宴款待索羅門群島蘇嘉瓦瑞總理伉儷
中華民國106年09月26日

蔡英文總統今(26)日晚間偕同陳建仁副總統伉儷在總統府以國宴宴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伉儷暨訪問團成員,除強調透過「親身經歷,親自體會」,推動踏實外交,並期盼臺索在互惠互助的精神下,深化交流與合作,共創兩國人民福祉。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去(2016)年7月蘇嘉瓦瑞總理來訪,到宜蘭、南投、高雄等北中南各地參訪,這一次也是行程滿檔,非常高興蘇嘉瓦瑞總理有機會更加了解臺灣的風土民情及發展現況。

蔡總統也希望臺索兩國人民可以增進對彼此國家的認識。她說,多年來,雙方在各領域密切合作,在索羅門群島,有越來越多臺灣人的身影,包括做志工的年輕人、做調查的研究團隊、還有協助產業發展的技術團隊等。後(28)日,蘇嘉瓦瑞總理將到臺中科博館參觀索羅門群島特展,實為兩國交流合作成果。

蔡總統指出,來臺灣留學,現在在索羅門群島是很熱門的事情,已有超過500位學生申請留臺獎學金。事實上,今日下午,蘇嘉瓦瑞總理在大使館接見的索國留臺學生,對臺灣社會有最直接深刻的體驗,都是未來索羅門群島的「臺灣通」,也是兩國最好的連結。

蔡總統也指出,由於在索羅門群島,有越來越多的「臺灣通」,臺灣人民也因此更了解友邦。我們未來會透過展覽、活動交流等方式,努力朝此一方向繼續邁進。

蔡總統提到,今(2017)年4月,我國海軍「敦睦艦隊」出訪首站,就是索羅門群島。隨後6月,外交部部長李大維也應邀到索羅門群島訪問,深入了解目前雙邊合作成果。事實上,我國推動踏實外交,就是要「親身經歷,親自體會」,她也期待未來與蘇嘉瓦瑞總理、索羅門群島有更多交流。

隨後,蔡總統與現場所有貴賓一同舉杯,祝福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永固。

蘇嘉瓦瑞總理致詞時表示,此次來臺參訪,他與訪團所有成員都深感榮幸,也非常感謝臺灣所安排包括軍禮歡迎儀式等各項正式、非正式的行程。透過此次參訪,他不但深刻感受到臺灣人民努力不懈的精神,也看到臺灣充沛的活力。

蘇嘉瓦瑞總理指出,近來他聽說有關臺灣人民做事情的「臺式風格」,意即無論是政府領導階層的行政作為,或私人間的友誼賽事,所有臺灣人民都非常努力的參與,而昨(25)日晚間他在外交部舉辦的晚宴上,即親身經歷與見證了這樣的「臺式風格」。換言之,透過這些參訪活動,使他瞭解了「臺式風格」就是做出承諾、全力以赴、享受其中再歡慶成功。因此,他認為,索羅門群島也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索國風格」。

蘇嘉瓦瑞總理說,面對艱困時刻,非常感謝臺灣對索國提供的各項支援與情誼。未來,唯有透過臺索雙邊交流與合作,才能達成共同目標。談及臺灣企業界對促進臺灣經濟發展的付出與成果,他也希望能邀請臺灣企業界加入索國行列,俾逐步發展索國經濟,提升索國競爭力。隨後,蘇嘉瓦瑞總理也舉杯祝賀臺索兩國堅定邦誼。

包括考試院院長伍錦霖、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伉儷、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外交部部長李大維伉儷、駐索羅門群島大使羅添宏伉儷等亦出席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