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歡迎索羅門群島總理伉儷來臺 總統:臺索兩國攜手合作 並肩同行
總統以軍禮歡迎並會晤索羅門群島蘇嘉瓦瑞總理伉儷
中華民國106年09月26日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伉儷,除感謝索羅門群島大力支持臺灣參與各類國際組織,並期待雙方拓展更多領域交流,開創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兩廳院藝文廣場舉行,在鳴放19響禮炮及演奏兩國國歌後,總統與蘇嘉瓦瑞總理分別致詞。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向總理伉儷及所有訪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並表示,蘇嘉瓦瑞總理是臺灣的好朋友,過去多次來臺訪問。多年來在蘇嘉瓦瑞總理領導之下,臺索兩國的友好關係也不斷提升,在國際社會相互扶持。

總統說,透過意見交流以及實地考察,蘇嘉瓦瑞總理伉儷將進一步了解臺灣的發展現況,她也期待與索羅門群島拓展更多領域的交流,開創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讓兩國邦誼更上一層樓。

稍後,總統與蘇嘉瓦瑞總理晤談時表示,去年7月她跟蘇嘉瓦瑞總理見面時,蘇嘉瓦瑞總理提及許多臺索邦誼的歷史,以及分享兩國合作的成果。今天她很高興在總統府,再次接待蘇嘉瓦瑞總理伉儷及訪團貴賓,期盼能夠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總統指出,索羅門群島一直是臺灣堅實的友邦,蘇嘉瓦瑞總理上週在聯合國大會上,為臺灣的國際參與仗義執言。蘇嘉瓦瑞總理尤其強調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Agenda30)的運作,不應該拒絕臺灣的參與,也不能遺漏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對此,總統特別感謝蘇嘉瓦瑞總理大力支持臺灣,並強調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在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有更多的參與,做出更多的貢獻。

總統說,過去這一年多以來,臺灣和索羅門群島的合作關係不斷提升,除完成氣象合作備忘錄及航空服務協定的簽署,蘇嘉瓦瑞總理和外交部長李大維並在昨天共同見證高雄港與索國首都荷尼阿拉港正式締結為姊妹港。

總統表示,這些成果不僅僅增進兩國的邦誼,也為彼此的合作展開新頁。未來,我們將持續跟索羅門群島一起努力,在氣象合作、潔淨能源,以及人才培育等各領域,推動更深入的交流、更長遠的發展。

總統指出,蘇嘉瓦瑞總理上次來訪曾經提到,2000年索羅門群島遭遇困頓時,臺灣不離不棄並全力支持,臺索兩國不只是相互支持的好朋友,更要做共創人民福祉的好夥伴。「過去,我們一起走過風雨,未來,也將攜手合作、並肩同行。」總統也歡迎蘇嘉瓦瑞總理常來臺灣訪問,一起為臺索兩國的發展,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蘇嘉瓦瑞總理則表示,此行是他第5次來臺,未來會更常造訪臺灣。他非常感謝我政府的熱情款待,尤其是稍早的軍禮歡迎儀式十分隆重,他也表示,相當珍惜與我國的關係。

蘇嘉瓦瑞總理也說,明年臺索友誼將滿40年,兩國共享人權、原住民權利等價值,這不但是聯合國建立的基礎,也是全世界共享的價值。此外,他也肯定臺索間在航空、觀光、氣象技術等方面有許多交流,除感謝臺灣提供協助,也盼包括臺灣在內,有更多國家能投資索國。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李大維伉儷、我駐索羅門群島大使羅添宏伉儷及索國駐我大使王哲夫(Joseph Pius Waleanisi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