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益得生技新廠落成典禮 副總統盼民間與政府合力 讓生醫成為帶動經濟發展的主流產業
副總統出席「益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廠落成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9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上午前往新竹縣出席「益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廠落成典禮」,除肯定業者投入新藥研發的努力,並期勉民間與政府共同努力,讓生醫產業成為帶動經濟發展的主流產業。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益得生技成立於2010年,一向專精於研發治療氣喘等肺部疾病的新藥及學名藥,擁有iLEF(inhaled Low Ethanol Formulation)定量噴霧吸入劑開發平台,具有賦形劑用量低、給藥均勻及藥物安定性高等優點,不但製程方法已取得多國專利,而且也建置依循PIC/S GMP及美國FDA規範的吸入劑專業廠房。該公司投入新藥研發的努力與付出,令人敬佩。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益得生技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產品除在臺灣、香港與東南亞等地申請查驗登記及上市,並於今(106)年8月和中國海思科集團簽約,透過雙方在研發、製造、查驗登記及行銷通路的優勢,共同布建呼吸道吸入劑藥品的龐大市場。此外,該公司也以進軍國際高端市場為目標,積極提升臺灣廠商的國際能見度,可以說是臺灣的驕傲,「臺灣有你們真好」。

副總統強調,生技產業是創新研發與價值創造兼具的高附加價值產業,也是世界各國推動的重點產業項目,預期未來對於經濟的永續發展將扮演重要角色。據統計,2016年,我國生技產業營業額為新臺幣3,150億元,較2015年成長約5.5%;民間生技投資金額則達到新臺幣509億元,比2015年成長約5%。

副總統表示,政府未來將持續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及「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將生技產業當做臺灣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同步帶動區域產業創新,例如北部的創新藥品與醫材,中南部的微創醫材、智慧輔具、牙材、骨材、植入醫材、高值利基藥品生產聚落,以及熱帶醫學與防疫科技等。政府希望透過推動生技及健康福祉產業,進一步帶動經濟成長,並照顧人民的健康福祉,為全人類帶來更好的醫療照顧服務。

談及「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初步成果,副總統指出,臺大新竹生醫分院已於今年2月動工,預估2019年試營運,屆時將可提升大新竹地區的醫療服務,擴大生醫產業的產學合作。另外,新竹生醫園區建置的特色醫療專區目前也已有6家醫療機構獲得推薦進駐,未來將打造成國際級的特色聚落。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臺買賣中心合作推出的「臺灣生技指數」,已在今年7月31日發布,可望成為生技產業的重要觀察指標。更重要的是,今年1月,總統已經公布修正《生技新藥發展條例》,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的適用範圍,並新增新興生技醫藥產品。累計至8月底止,已有124家廠商審定為生技新藥公司,通過的品項有299項,且已有38項獲上市許可證。

副總統強調,事實上,「生醫產業本來就是一棒接一棒」,不論是目前的新政府,或是在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擔任科技政委、科技部長等公職任內,政府都不斷積極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而日前召開的「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中,除了衛福部、經濟部及科技部等傳統上與生醫產業較有關的部會參與,也特別邀請金管會及財政部共同與會,希望能促使臺灣生醫產業在資金、技術、智慧財產、人才及課題等各方面,整體都能夠獲得提升。他也期盼,在政府與民間持續推動下,臺灣生醫產業能夠蓬勃發展,成為未來帶動經濟發展的主流產業。

隨後,副總統參觀生產區及資源系統,實地瞭解廠區運作情形。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張善政、新竹縣縣長邱鏡淳及益得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智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