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登革論壇」與會國際專家學者 副總統盼持續合作 共同改善全球公共衛生
副總統接見「登革論壇」與會國際專家學者
中華民國106年09月1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登革論壇」與會國際專家學者,除說明我國防治登革熱的具體進展,並強調臺灣將繼續為改善全球公共衛生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遠道來臺參與「登革論壇」,並感謝主辦單位「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的付出與努力。副總統說,「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協助整合我國生技及醫療資源,並針對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提供寶貴意見予政府參考。目前,政府正致力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生技醫藥產業即為其中相當關鍵的一環。因此,維持政府與產業間良好的溝通,相當重要。

談及臺灣防治登革熱的具體進展,副總統指出,去(105)年,「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與學者專家合作,研發病媒控制的新技術。我國並與美國簽署研發登革熱疫苗協議,希望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懷特黑德(Stephen Whitehead)博士及杜賓(Anna Durbin)博士等優秀疫苗專家的協助下,研發出全球首款老年族群登革熱疫苗。今年,我疾病管制局研發的「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更已授權國內廠商製造,並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核發許可證。

副總統認為,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也與這次的「登革論壇」有關。「新南向政策」是一項以人民為導向的長期計畫,希望強化與南亞及東南亞地區的連結及社群意識,而其中一項旗艦計畫就是推動醫療合作。尤其是登革熱在這些區域相當普遍,若能研發出老年族群登革熱疫苗,相信將可促進當地長者的健康。

對於「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舉辦「登革論壇」,串連眾人的力量,副總統也再度表達肯定與感謝,因為這些活動與專業交流,「對臺灣非常重要。」

副總統強調,登革熱是全球最常見的病媒傳染病之一,由於大多數感染者並無明顯症狀,因此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造成疫情迅速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登革熱列入「被忽視的熱帶疾病」,但也純粹基於政治因素,將臺灣排拒於外。

副總統說,這不僅表示臺灣無法即時獲取醫療資訊,也代表我們無法分享醫療訊息及作為。對全球疾病預防網絡而言,這是一個大漏洞,且會對全球公共衛生和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因此,在臺灣於全球性衛生組織中取得應有地位之前,非政府組織和專業交流等管道對我們至為重要。

副總統也提到,在我與美國所共同推動的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 GCTF)下,就曾邀集各國專家學者,舉辦數場登革熱相關研討會,不僅有效增進各國對該疾病的瞭解,也突顯出臺灣協助維護全球公共衛生的努力與貢獻。

最後,副總統除再度感謝訪賓來臺分享知識與專業,並期盼未來能與國際社會合作,共同改善臺灣、區域及全球的公共衛生。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國埃默里大學客座教授邁克爾‧馬里森(Michael Malison)、全球登革及黑斑蚊傳播疾病聯盟理事長尹仁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教授韓‧博世(Han Bosch)、無任所大使郭旭崧及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等,由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