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青年好政高峰會」 副總統:公共政策需要年輕人參與
副總統出席「青年好政高峰會」
中華民國106年09月1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青年好政高峰會」時表示,公共政策的參與需要年輕人,年輕人是好點子、好動力來源,也是好的諮詢對象。他也勉勵青年,以「生命價值」為前提,以「為社會貢獻什麼」為出發點,使公共參與更有意義。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觀賞「青年好政」影片,並聽取由青年好政論壇主持人所做「青年好政論壇議題結論共識報告」,以及「青年團隊政策好點子」獲獎團隊分享參賽成果。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不論哪個國家或時代,年輕人總是社會中最具理想熱情、創意想法以及最有勇氣突破現狀的世代。而翻開古今中外歷史,年輕人在國家發展上確實扮演重要角色。

副總統舉出國內外例子,像是音樂劇《悲慘世界》所描述的法國大革命中,一群年輕人如何改變政治體制,為世界帶來自由博愛平等的精神;非洲、中東地區的「茉莉花革命」推翻獨裁政權,讓民主政治生根。即使在彈丸之地的臺灣,歷史上也有具衝勁及理想抱負的年輕人為這塊土地奉獻,如同蔣渭水推動臺灣文化協會及臺灣近代民族運動,令人十分懷念。而臺灣民主化過程中,有年輕人努力捍衛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例如「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

副總統說,年輕人最能鼓舞人心,最近2017臺北世大運的選手,打破亞洲及世界紀錄以及獲得90面獎牌,讓臺灣都興奮起來,對未來重拾信心且充滿希望。另外臺灣年輕學子們也在各領域表現傑出,像是很多發明獎、創新獎、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等,一直以來都獲得很好的成績,「年輕真好,年輕真有創意」。

副總統指出,青年參與公共事務是政府要做的努力,從去年行政院成立青年諮詢委員會,經由青年朋友參與,於會中提出具體建議。另外,參與公共事務還有很多方式,最簡單就是參與選舉,也可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立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到「眾開講」、「提點子」網頁提供相關部會意見。而本次青年好政論壇提供一個找出問題、思考如何解決、最後提出解決方案的平臺,是很重要的活動,希望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能持續舉辦,讓更多年輕人參與。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年輕人也可立定從政的志向,從擔任議會或立法院助理、選村里長、議員、鄉鎮市長、立法委員等,拓展自己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此外聯合國NGO委員會主席曾讚賞臺灣有很活躍、有年輕人參與的民間力量。因此透過參與NGO也是關心全世界公共事務的很好方式,政府希望在臺中市設置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歡迎全世界NGO組織加入,有非官方組織與政府合作,政府會做得更好。

副總統也勉勵青年,無論做出什麼選擇,希望這個選擇是要以「生命價值」為前提,以「為社會貢獻什麼」為出發點,使公共參與更有意義。不要放棄初衷,每個人都可以保持年輕、願意接受挑戰、願意認識改變中環境,並有勇氣改變、有智慧選擇什麼可以改變,相信國家就會越來越好。

最後,副總統表示,公共政策的參與需要年輕人,年輕人是好點子、好動力來源,也是好的諮詢對象。臺灣的美好在於能保持年輕人的青春活力,讓我們一起守護臺灣的青春活力。

 

隨後,副總統透過現場網路直播與網友互動,並與現場青年進行Q&A活動,與談氣氛融洽。

包括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