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法國Clinatec生物醫學中心主席 副總統盼開創雙方合作機制 深化臺法生醫創新的科學交流
副總統接見「法國Clinatec生物醫學中心貝納畢主席」乙行
中華民國106年09月0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接見法國Clinatec生物醫學中心主席貝納畢(Alim–Louis Benabid)主席乙行,說明臺灣生技醫療產業的推動重點,並期盼臺法兩國共享對科學研究與科技創新的熱情,開創未來雙方合作的方向與機制,進一步深化雙邊生物醫學創新的科學交流。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遠道來訪,希望他們從過去數天的行程中,對臺灣生物醫學及創新科研等領域有更深刻的認識,感受臺灣人民對土地的情感、科學的喜愛,以及對外國友人的熱情。

副總統指出,貝納畢主席為Clinatec創辦人及2015年生命科學突破獎得主,致力投入帕金森氏症的治療研究,並取得革命性成果,對全球臨床醫學有極大的貢獻,令同為投入生物醫學科學研究領域的他也由衷感到欽佩,非常樂見貝納畢主席率團來訪並舉行公開演講。

副總統認為,生醫科技是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且同時兼具創新研發功能的高附加價值產業,也是我國近年來積極推動的重點產業。臺灣過去以傳統製造業為發展主力,經過數十年產業結構的變化,已進入知識經濟世代。未來臺灣期盼成為創新科技,尤其是生醫研發的產業核心,進而帶動亞太地區,甚至世界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

副總統指出,生醫產業是總統過去競選時的重要政見之一,也是我國目前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的重點產業。臺灣生醫產業當前的首要任務在於推動國際性技術合作及創造商業價值,並在提升臺灣生醫產業競爭力的同時,也積極嘗試吸納各國人才。為此,政府挹注資源,在政策面全力支持,並提供有利於生技醫藥產業創業、投資及成長的環境,配合重點產業政策及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期許臺灣成為下個世代的生醫重鎮。

談及臺法間的交流,副總統表示,臺法基於共享民主、自由、和平及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雙邊交流密切多元,在經貿方面,法國為我在歐洲第4大貿易夥伴;在科技合作方面,則是我國對歐洲科技合作投入最多人力與資源的國家。過去在他擔任衛生署長及國科會主委期間,曾積極推動臺法兩國衛生科技合作計畫。我國與法國在科技合作計畫的件數是所有歐洲國家中最多的,他期盼雙方在產、官、學各界的密切往來,能激盪出更多創新能量與火花。

副總統提及,法國於去(2016)年11月宣布在臺成立「法國創業生態系統」(French Tech Taiwan)平台,是臺灣在國際間非常重要的科技合作夥伴。自1999年起由我國科技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共同辦理的「臺法科技獎」,也是持續推動臺法科學合作的機制典範。

副總統表示,醫學及生物學是近年臺法基礎科學研究合作最密切的兩大領域,相信雙方多年來各項合作所奠定的良好根基,必能進一步增進臺法及臺歐間的創新研發合作與交流。

副總統也期待來訪貴賓透過此次參訪,能更瞭解臺灣科技發展及設備環境,開創未來雙方合作的方向與機制,進一步深化臺法雙邊生物醫學創新的科學交流。

最後,副總統說,他深信「科學無國界」,因為臺灣與法國共享對科學研究與科技創新的熱情,兩國的合作將能為增進人類福祉持續貢獻心力。

訪賓一行尚包括Clinatec生物醫學中心挹注基金主任博斯可(Thierry Bosc)、Soitec公司創辦人兼榮譽主席奧貝統·赫維(André-Jacques Auberton-Hervé),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吳光鐘、法國在臺協會代理主任華繼詠(Guillaume Roy)等人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