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完善基礎設施及法規 副總統期許跨部會整合 為生醫產業排除障礙、創造機會
副總統出席「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閉幕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9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下午出席「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閉幕典禮」,除說明政府生醫產業政策的初步成果,並希望未來完善基礎設施及法規,加速創新,讓臺灣生醫產業邁向新里程、新時代。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所有委員為我國生醫產業未來發展提供許多寶貴建言。總統上任後,將生醫產業納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就是希望能帶動生醫產業的發展;此外,日前總統在宣布新任行政院長由臺南市長賴清德接任時,特別期許新內閣能達成七項目標,第一項就是要加速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讓臺灣經濟起飛,顯見總統對生醫產業「念茲在茲」。

副總統指出,政府在推動生醫產業發展的過程中,往往亟需科技部、經濟部、衛福部、金管會及財政部的合作,藉由此次會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來協調各部會並交換意見,值得肯定。

副總統也表示,生醫產業是資本、智慧、人才密集的產業,需要有高素質人力,臺灣在這方面已累積相當的基礎,我們有優秀的醫療人員及專家學者等,顯示臺灣未來在生醫產業深具競爭力。

談及政府生醫產業政策的初步成果,副總統表示,今(106)年1月18日總統公布修正《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放寬醫療器材的適用範圍,並增訂新興且具策略性發展方向項目。而延宕10餘年的臺大新竹生醫分院也在今年2月開工,預計108年試營運。此外,新竹生醫園區的特色醫療專區已在8月14日完成評選,目前有6家醫療機構獲得推薦,將在此地發展國際級特色醫療。

副總統提到,由臺灣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合作,推出臺灣上市上櫃生技醫療指數(臺灣生技指數),也已在7月31日正式上線,代表政府對生技產業發展的重視。希望未來財政部、金管會及國發會針對上開相關措施,參考此次BTC委員所提建議,並進一步具體落實。

副總統認為,在推動生醫產業發展的過程中,有關法規、研發、人才及資金等層面的工作也相當重要。因此,包括成立「行政法人國家藥物審查中心」、修正《藥事法》、制定《醫療器材管理專法》、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成為行政法人等,都希望可以在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順利通過。

針對此次BTC總結會議所提建議,副總統表示,在法規方面,業界希望政府可以加快腳步、健全法規,包括數位醫療(App、AI應用)、整合生物資料庫與健保資料庫等,這部分政府責無旁貸,應儘速完成修法。此外,部分業者建議衛福部成立「生技法規策略諮議委員會」,已獲陳時中部長當場允諾。希望藉由BTC此一良好溝通平臺,能儘速將需要解套、改變的法規進一步改革。

副總統提到,有關生醫資金、上櫃上市法規及制度等需要盤整的部分,都應該先建立溝通平台,再加上人才培育訓練,臺灣的生醫產業才能有真正的未來。此次BTC會議獲致總結,絕不是結束,而是新時代的開始,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臺灣的生醫產業向上提升。

副總統說,BTC總結會議提出具體修法方向,「我們就往這裡走」。事實上,衛福部有許多優秀的法律專家,有關研議健保資料庫的釋出,俾讓學界、業界都能使用,希望衛福部根據相關條例來進行,儘速展開相關工作。

副總統再度強調,「今天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希望明年BTC會議,不僅可以看見大家的建言「開花結果」,臺灣生醫產業也能邁向新里程、新時代。

包括BTC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次長蘇芳慶、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及BTC委員代表張有德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