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亞洲婦女安置國際研討會與會代表 副總統肯定勵馨基金會對社會的貢獻 政府將持續促進性別平等
副總統接見「亞洲婦女安置國際研討會」與會代表
中華民國106年08月3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亞洲婦女安置國際研討會」與會代表,感謝勵馨基金會長期提供受害者關懷與照顧的完整網絡,並期待未來與訪賓們持續合作,促進性別平等。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及亞洲婦女安置網絡(Asian Network of Women’s Shelters, ANWS)促成今年的研討會在臺灣舉辦,並表示,身為主辦國,我們深感自豪地支持「伊斯坦堡公約」目標,藉此讓學者、專家和代表齊聚一堂,討論新的安置管理模式、法律架構和政策策略,來幫助性別暴力受害者。

副總統指出,在臺灣,勵馨基金會長期提供受害者關懷與照顧。自該會執行長紀惠容1992年上任以來,基金會已擴展為完整的網絡,包含諮商中心、外展部門、就業服務、緊急短期庇護、長期中途之家以及法院出庭服務。因此,他藉這個機會感謝紀執行長以及勵馨基金會對國內外社會的貢獻。

副總統提到,勵馨基金會多年來持續成長,對臺灣人權狀況知之甚詳。自從1987年解嚴以來,臺灣進步顯著,特別在性別平等、婦女賦權,以及保護暴力受害者等方面。但是,我們還有長遠的路要走。因此,立法院的性別平等委員會已開始檢視及確認所有政策及法規是否有體現性別平等概念。而提到立法,臺灣女性在這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副總統說,去年我們選出了第一位女性總統,且38%的立法委員是女性。這些重要的勝利確保女性意見會被聽見,特別是有關促進性別平等的社會方案。

副總統提到,蔡英文總統最近曾說過:「為了迎向性別平等的時代,我們必須突破傳統的框架,讓每一位女性在臺灣社會,都有足夠的選擇權和機會,去扮演她期待成為的角色、發揮最大的力量。」但為達成這些目標,我們必須先處理基本的議題與需求,預防對婦幼施暴、保護受害人,並療癒社會傷口。

副總統指出,過去幾天,訪賓們已討論過以加強安置管理、賦權受害人及採取包容方式處理受害人及加害人之新方法與措施等議題,感謝他們在研討會上分享卓見與經驗,這些對臺灣來說非常重要。

最後,副總統表示,期待未來與訪賓們持續合作,因為我們相信每個人,尤其是女性和孩童,都享有免於暴力的生活權利。

訪賓一行尚包括歐洲理事會反女性暴力與家庭暴力行動專家團(Group of Experts on Action against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Domestic Violence, Council of Europe, GREVIO)第一副主席羅莎.羅哈(Rosa Logar)、全球婦女安置網絡(Global Network of Women’s Shelters, GNWS)辦公室主任郭芮琪(Riekje Kok)等,由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率領、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