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前眾議員玉澤德一郎一行 副總統盼持續強化臺日雙邊關係及交流合作
副總統接見「日本前眾議員玉澤德一郎」一行
中華民國106年08月2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8)日上午接見日本前眾議員玉澤德一郎一行,除感謝日方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並盼臺日在既有穩固情誼之基礎上,持續強化雙邊關係及交流合作。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與訪賓分享一項好消息,為了增進臺日兩國的友好互惠關係,我國政府已經宣布,從今(106)年8月15日起,放寬日籍旅客免簽入境的規定,日本旅客的護照效期不再受到3個月以上的限制。目前我國開放免簽的所有國家中,只有日本和美國有這項優惠待遇,這象徵我國對臺日及臺美關係的重視,也期盼這個措施有助於促進臺日兩國的觀光交流。

副總統提到,玉澤先生曾擔任9屆眾議員、防衛廳長官及農林水產大臣等要職,是日本重量級的政治家,尤其在擔任「日華議員懇談會」副會長期間,對推動臺日國會交流貢獻良多。

副總統也提到,目前「日華議員懇談會」有296位成員,占日本全體國會議員4成以上,是日本國會對外國議會組織中會員最多的。未來,他希望透過這個組織,能持續強化臺日之間的國會交流,並且借重玉澤先生及在座國會議員的力量,進一步提升臺日兩國的關係。

副總統指出,臺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對維護區域安定、貢獻世界和平的決心非常堅定,今後我國將持續推動「踏實外交」,拓展國際活動空間並爭取參與國際組織,為國際社會奉獻心力。今年5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華懇談會」會長平沼赳夫及幹事長古屋圭司眾議員等,均公開表達支持臺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於日本各界對臺灣的善意與支持,他再次表達感謝。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為了拓展全球市場商機,在雙邊經貿方面,我們期盼儘速與日本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PA);多邊經貿方面,則致力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副總統說,美國退出TPP後,日本今後將扮演關鍵領導者的角色,其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及外務省均曾公開表示歡迎臺灣加入TPP,他感謝日方支持,並盼在日本努力下TPP能儘速生效。

副總統指出,我國新政府現正推動「新南向政策」,盼藉此開啟與東協及南亞等國家廣泛地協商與對話,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新南向政策」今年正式進入行動年,我們期盼持續與日本及「新南向政策」相關國家在經貿、科技、文化及教育等領域加強合作,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共創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最後,副總統表示,臺日兩國在歷史上具有深厚淵源,並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基本價值。我政府至為重視臺日友好情誼,盼在既有穩固的基礎上,持續與日本強化雙邊關係及交流合作。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本眾議員金子萬壽夫及津島淳等,由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