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訪團 副總統:盼繼續支持我國際參與
副總統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06年07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下午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訪問團一行,盼訪賓發揮影響力,支持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重要國際組織。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向訪賓表示歡迎之意,他接著表示,我與波羅的海三國都是重視民主價值、愛好和平、崇尚自由與尊重人權的國家。訪團團員都是我國在波海三國的重要友人,尤其拉托可夫斯基(Ainars Latkovskis)主席曾致函支持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另外,西穆里克(Valerijus Simulik)副主席也曾致函「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表達對我國的支持。副總統特別向拉托可夫斯基主席以及西穆里克副主席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指出,我與波海三國在科技、文化及觀光等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亦穩健成長。臺灣與波海三國的經貿合作深具發展潛力,在各方努力下雙邊貿易額持續成長,並於上(2016)年達到3億6,800萬美金,未來相信還有更大的成長空間。其次,在科技領域方面,「臺拉立三邊科技合作共同基金綱領」於2000年完成簽署,實施迄今成效良好,上年共資助12件研究計畫,我科技部次長蔡明祺並率團赴里加出席科技年會。我國另於2011年與愛沙尼亞科學基金會簽署科技合作協定,為雙方實質合作建立堅實基礎。副總統接著表示,在文教交流方面,近年來我「歐開合唱團」及「臺北打擊樂團」分別應邀至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演出,拉脫維亞著名合唱團Balsis亦接受我方邀請出席「2016年臺北合唱節」,充分展現雙方深化文教合作之意願。他對目前彼此進行的各項交流計畫感到十分高興,希望訪賓此行能協助擴展各項交流關係。

副總統特別強調,臺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及經濟合作協定(ECA)將有助於建構我國、波海三國及歐盟互利三贏之局面,希望訪賓能夠續予支持,促請歐盟同意儘速與我國就雙邊投資協定展開協商。此外,他也希望訪賓返國後發揮影響力,促請政府支持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重要國際組織。

副總統最後表示,「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於本年8月在臺北舉行,他預祝波海三國運動選手代表能獲得佳績,並藉機更加瞭解臺灣,進而建立長久的情誼。

訪賓一行尚包括拉脫維亞國會議員杜魯波夫涅克斯(Jānis Trupovnieks)、立陶宛國會議員沙菈希維秀德(Rimantė Šalaševičiūtė)、帕比爾媞耶妮(Aušra Papirtienė)、史塔葛維西斯(Kazys Starkevičius)、菲西考烏卡斯(Gintaras Vaičekauskas)、愛沙尼亞國會議員路易克(Lauri Luik)、陽森(Jüri Jaanson),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