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第六次籌備委員會議會後記者會
中華民國106年07月10日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天(10日)召開了第六次的籌備會議,會後舉行記者會,由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說明。會中針對分組會議決議的重點,進行歸納和聚焦,確立了12大項重點議題,同時也做出決定,預計在8月12日召開總結會議。

林副執行秘書表示,許多人民非常關心的「人民參與司法制度」,是優先推行的司改議題,司法院已經開始研擬適合臺灣的制度,讓「國民法官」儘快走入法庭。同時,常被認為難以親近的司法,也要「強化公開透明」的程度,推動相關書類用語的通俗化與白話化。

林副執行秘書接著說明,關於「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及進用」,未來會朝向多合一的考試制度來修正,並加強相關養成過程中的實務訓練。「打造專業與中立的司法體系」,包括檢察官人事制度的民主改革、法院體系的金字塔化、專業法院或法庭的建置,以及大法官審理案件的改革,都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當然,難免會有一些不適任的司法人員,這就需要有效的「監督與淘汰」機制來把關。未來法官、檢察官的評鑑制度,將會加強它的效能與權限,讓人民能夠真正信任這個評鑑機制。

林副執行秘書指出,包括「完善證據法則與救濟無辜」、「保護隱私及弱勢群體的權利」、「建立保護兒少的機制」、「實踐修復式正義」等重點改革議題,都是為了在司法中保障特定群體的基本人權,所納入的重要方向。當然,民眾很關心的治安問題,如何有效打擊犯罪,檢討並研擬適當的刑事政策,也會是後續推動改革的重點之一。

林副執行秘書解釋,「貼近社會脈動的法學與法治教育」是整個司法體系的基礎,也是為了將來的國民法官制度預做準備。除此之外,「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則是要透過訴訟外的紛爭解決機制,來弭平爭議,讓司法資源能夠獲得妥善的運用。

林副執行秘書表示,總結會議預計在8月12日召開,於總統府舉行,全程網路直播,屆時相關的會議規畫與資料,也會事先對外公布。

 

附件檔案:

  • 司法改革12大項重點議題 WORD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