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 共同扶植本土特色農業發展
總統出席「天下雜誌36周年『幸福臺灣味』發表會暨論壇」
中華民國106年07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下午出席「天下雜誌36周年『幸福臺灣味』發表會暨論壇」,強調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扶植本土特色農業發展,持續提升臺灣「食」的文化。

總統抵達會場後,首先參觀桃園市及新竹市展出的「青農返桃」與「風城飄香」食材攤位,瞭解地方農業特色食材;並與現場來賓進行「食問食答」遊戲。總統在回答來自全臺各地小農與主廚代表的問題時表示,臺灣的糧食自給率偏低,這是政府要檢討之處,主要是因為大部分農地都偏向生產稻米、進口雜糧,導致臺灣糧食自給率偏低,要解決這問題就是要調整農作物種植比率,目前農委會已有政策鼓勵農民種植「有機、無毒」的雜糧,並將有機、無毒做為我們農業的特色,另一方面,政府也將著手推廣食安教育,來扶植本土農業。

總統進一步表示,「小農制」對維持社會穩定與所得分配平均是非常重要的,但前提是必須讓小農的生產符合經濟效益,並使小農所得等同於甚至高於一般農業從業人員,這就是政府政策的目標。小農的產品一般而言,著重於「個人故事」與「食材特色」兩方面,並以此做為與一般農產品之區隔,也因此有更高的價值,尤其現在的小農都是年輕朋友,都知道自己產品的消費者、或是高端消費者在哪裡,並能針對目標消費群發揮本身特色來行銷。總統並以她個人消費經驗指出,在許多餐廳裡,菜單都會標註生產食材的小農名稱,可發揮「生產履歷」的效果,若餐廳都能提供這種「溯源」的機制,就可以讓小農持續壯大、持續提升食材品質與整體「食」的文化。

總統認為,臺灣的米食越來越美味,全臺只要有農業的地方幾乎都有產米,且各有特色,她也透露自己每天至少要吃一到兩次的米食,配菜簡單營養,她相信,若大家都能如此,臺灣的米食一定能比其他國家都強。

總統指出,政府在推廣「小農制」方面,目前農委會已有扶植小農的計畫,主要是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將小農聚集在一起,協助小農取得土地,並將農業基礎設施及各種支援系統予以完備,使小農在食材及機具購買上有更好的條件,並在地區有加工中心等措施,希望對地方小農未來發展能有助益。

最後,總統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桃園市市長鄭文燦、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與天下雜誌總編輯吳婉瑜等人,共同為本次「幸福臺灣味」發表會暨論壇進行啟動儀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