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會計師能精進專業 為企業客戶提供更多元化服務
副總統出席「慶祝第60屆會計師節聯歡晚會」
中華民國106年06月3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晚間出席「慶祝第60屆會計師節聯歡晚會」時表示,肯定會計師是協助中小企業運轉的關鍵角色,他期盼所有會計師能精進專業,配合政府各項產業政策,為企業客戶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做臺灣本土業者前進海外的後盾。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會計師節,他要對所有會計師,尤其是獲頒終身服務獎的資深會計師,致上誠摯的敬意與謝意。

副總統指出,自前(104)年參選副總統開始,他經常有機會走訪中小企業,發現許多中小企業經營者,多半都是技術背景出身,這些黑手頭家什麼都會,但在記帳及財務方面,往往需要倚重會計師的專業,替他們把關經營的風險。中小企業是臺灣經濟的支柱,會計師則是協助中小企業順利運轉的關鍵角色。

副總統表示,因應經濟與社會發展,會計師提供的服務也越來越多元。經由會計師簽證的財務報告,能提高投資人對於企業財務資訊的信任度;另外,企業也會委託會計師診斷經營問題,以提升競爭力;而財稅機關則會借重會計師的專業,增加政府與納稅人雙方意見溝通,保障人民權益。臺灣能建立一個穩定的資本市場,並在財稅行政與制度方面不斷精進,奠定經濟持續成長基礎,全體會計師絕對是功不可沒。

副總統指出,我們正在面對新的挑戰,例如,隨著物聯網、雲端技術的發展,商業模式也不斷在創新,相對的,企業就會需要會計師提供更具差異性的服務。相信在座會計師一定有客戶正在尋找公司未來的競爭優勢;一定也有客戶正在煩惱事業的長期發展;甚至有些客戶已經走到了最後存亡的關頭。

副總統表示,政府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希望把更多的企業帶到升級轉型的路上,期待各位會計師能運用專業,輔導企業跨越成長的關卡,再創事業的高峰。此外,政府也積極為企業擴展外銷管道,例如透過「新南向政策」,帶領企業深入新南向市場。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新南向國家各自有不同的租稅規定,國際貿易帳務也跟國內買賣不同,許多欠缺海外經驗的企業,非常需要會計師的支援及協助,因此,新南向也是會計師的著力點,希望所有會計師朋友,能花更多心力,投入新南向國家產業及經濟制度的研究,並強化國際執業能量,做我們本土業者前進海外的後盾與支撐。

副總統強調,讓本土產業連結未來、連結國際,是政府發展產業的核心策略,包括政府正在推動的《公司法》修法,即希望規範公司營運的法制,可以跟上未來的產業趨勢,同時與國際接軌。法規調整好,臺灣就會更有吸引力,屆時會計師服務的對象,不只有本國企業,還會有更多來臺落地的外資企業。目前經濟部尚在整合產官學各界的意見,期待在所有會計師及各界共同參與下,通力合作來完成這個歷史性的修法工作。

最後,副總統期盼所有會計師能精進專業,配合政府各項產業政策,為企業客戶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做臺灣本土業者前進海外的後盾。

包括財政部次長吳自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天牧及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富煒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