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投入資源及政策支持 使生技產業成為臺灣經濟發展新引擎
副總統出席「臺灣生技月Bio Taiwan 2017」
中華民國106年06月2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臺灣生技月Bio Taiwan 2017」開幕典禮,強調生技產業將在臺灣經濟永續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政府也將投入資源與政策支持,讓生技產業成為臺灣經濟發展新引擎,期能照顧人民福祉,並帶動區域產業創新。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生技產業是兼具創新研發與價值創造的高附加價值產業,不但是世界各國積極推動的重點產業項目,未來也將在經濟永續發展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副總統指出,臺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多年來致力於協助推動生技產業發展,每年主辦臺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今年已邁入第十五屆,已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生技展之一。

副總統表示,今年展出內容涵蓋範圍相當完整,展出攤位數多達1,310個,吸引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韓國、德國、澳洲、瑞士、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國廠商參與;國內知名藥廠與生技大廠也全員到齊,向世界展現最新的產品與技術。他也期望藉此活動吸引更多國外廠商來臺合作或尋找商機,以促成技術合作或國際聯盟,將臺灣先端創新的技術及產品推向國際舞台。

提到臺灣生技產業的成長與發展,副總統指出,2016年臺灣生技產業營業額為新臺幣3,150億元,較前一年成長5.5%,而2016年我國民間投資生技產業的金額為新臺幣509億元,也比前一年成長5%。截至2016年底,我國上市櫃生技公司家數已達105家,尤其是具有新藥進入臨床試驗的研發型生技公司、或是具特色產品的生技公司大量增加,將帶動生技產業在公開資本市場的市值增加;此外,自2007年7月《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公布施行後,已有118家廠商經審定為生技新藥公司,經審核通過的品項有283項,目前已有38項獲得上市許可證。

副總統強調,為因應臺灣醫療器材產業發展現況,及生物技術日新月異,新政府上任後,以很快的速度在今年1月完成修正《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的適用範圍,並新增新興生技醫藥產品,以導引廠商投入高風險醫療器材研發、預防醫學及再生醫學等新技術及新產品開發,來提升臺灣生技產業營業額與競爭力。

副總統表示,為加強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政府投入資源及政策支持,強化基盤建構,提供生技醫藥產業利於創業、投資及成長的環境。未來,政府將配合五大產業創新方案及「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推動,以2025年為目標,預計將扶植至少20項新藥在國外上市、促成至少80項高值醫材於國外上市、扶植至少10個健康服務旗艦品牌,並帶動臺灣藥品、醫材及健康福祉產業產值展現突破性成長,由現有年成長率6%提升至9%,推升兆元產值之契機。

副總統表示,一旦生技產業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將會同步帶動區域產業創新,例如北部的創新藥品與醫材,中南部的微創醫材、智慧輔具、牙材、骨材、植入醫材、高值利基藥品生產聚落、熱帶醫學與防疫科技等,並可藉生技及健康福祉產業的推動,帶動經濟成長並兼顧人民健康福祉。

最後,副總統期盼藉由本次展覽,呈現臺灣生技產業的成果,在政府與民間持續推動下,生技產業能成為未來帶動臺灣經濟發展的主流產業。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翁章梁、臺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臺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及臺灣大學藥理學研究所名譽教授鄧哲明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