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 總統:政府會全力支持臺灣生醫產業
總統視察「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
中華民國106年06月26日

為瞭解生醫產業發展,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科技部長陳良基及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陪同下,前往新竹縣竹北市參訪「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由科技部次長、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執行長蘇芳慶所做「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推動進程」簡報,並參觀新竹生醫園區「生醫科技產品研發中心」的積層製造聯合實驗室,瞭解3D列印技術在醫療器材上的運用情形。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為了全面推動臺灣產業的升級轉型,「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在過去一年的密集努力之下,目前已經陸續啟動。其中,生醫產業面向已有相當多具體的進展。對於立法院過去一年在立法進程上的配合,讓《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及《科學技術基本法》等兩項重要法案順利過關,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總統指出,有關《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的修正,民間已經呼籲好幾年。政府上任不到一年就完成修正公布,且修正後的條例適用範圍更廣,更能夠符合產業發展的需求。至於《科學技術基本法》也已在本(6)月修正公布。未來,對人才有高度需求的生醫產業,將可以延攬更多來自學界的研究人員,將最前瞻的研究運用到產業裡面。

總統說,除了法規改革的工程之外,生醫產業的整體發展計畫還需要有一個發動機,也就是「生醫產業創新方案執行中心」所扮演的角色。以新竹生醫園區為據點的執行中心在今(106)年1月正式揭牌。值得一提的是,這個中心的運作並不是單純由政府主導,而更透過「國家生醫創新發展會」(Biomedical Development Board,BDB)來架設一個平台,邀請國際專家和產業界的先進,共同推動藥品、醫材及智慧醫療的創新與發展,由此可見,這個執行團隊絕大部分都具有國際經驗。

總統表示,生醫原料進口是生醫公司在研發過程中相當關鍵性的議題。執行中心成立不到半年,就成立單一窗口來協助業者,改善生醫原料進口報關的效率問題。此外,目前國內外企業對臺灣生醫產業的投資額,也都持續在增加,預期未來增加的速度應該會更快。同時,臺灣新藥進入國內外臨床試驗階段的項目也在增加。從這些績效可以看出,臺灣生醫研發及營運的動能越來越強。根據統計,目前在臨床試驗第一期的新藥有71件,第二期的有96件,第三期的有35件。到2020年,可望有10項新藥在國際上市。對整個產業來說,這些數字是相當不錯的指標,希望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新藥都能夠順利進入最後的上市階段。

總統認為,臺灣的生醫與生技發展是在跟時間賽跑,而與國際上的同業,究竟應形成何種合作或競爭關係,也是在規劃策略時重要的項目之一。政府不僅會加速改善行政效率,建立整體研究的創新生態系,與國際的連結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工程。像是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未來將會加入第二生技大樓,也會引進更多的廠商進來從事開發工作。其中,最令她感到欣慰的是,歷經多年,臺大醫院的分院總算開始興建。

總統表示,臺大醫院的新竹生醫分院,背負了非常多的重要角色,尤其是桃竹苗的鄉親已經等了十幾年。新政府排除萬難,終於讓它在今年動土,兩年之後第一期就會完工。她期勉相關單位一定要緊盯進度,「不能讓鄉親失望。」

總統指出,未來新竹生醫園區有臨床資源,也有研發能量,將會成為臺灣生醫產業的重鎮。不過,生醫產業的重鎮並不只在新竹。事實上,在整體生醫產業的規劃中,有好幾個聚集點,包括南港的新藥研發,中南部的醫材、利基藥品及熱帶醫學等,這些聚落都有其各自的能量,若能把這些能量都集結起來,臺灣的生醫產業將會有更多元、更強勁的發展。

總統認為,這是臺灣第一次有一項計畫,能夠將從北到南的布局,變成線狀的聚落連結。生醫產業能夠從北到南,發展出多據點的聚落,是一項非常具有創新性、也非常有未來性的發展策略。

總統指出,不論是在研發或製造方面,臺灣的企業規模,與我們在國際行銷上所需要的團隊能量相較,「確實是比較小」。因此,政府組成了拓銷艦隊,用國家隊的方式,來支持潛力廠商,連結國際藥廠通路,爭取外銷訂單,並著重輔導國產新藥,取得新南向國家的藥證。

總統強調,她會要求外交體系動起來,透過各種國際衛生和醫療合作計畫,把臺灣的生醫產業輸出到海外。生醫產業牽涉相當多的部會,包括科技部、經濟部、衛福部、教育部、農委會甚至外交部,「政府一定會拋棄本位主義,不分部會,全力來支持這個產業的發展」。

總統表示,雖然未來還將面臨更多挑戰,但是她深具信心,政府一定會讓生醫產業加速發展,讓這個產業成為下一個世代中,支持臺灣經濟最重要的產業之一。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