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感佩漸凍人協會貢獻 並勉再接再厲給予病友與家屬更多支持
副總統出席「漸凍人協會成立二十週年活動」
中華民國106年06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下午出席「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成立二十週年活動,感謝病友協會持續投入資源,協助與服務漸凍症病友,也期勉病友協會與「用愛解凍:漸凍人研究獎」得獎者,未來再接再厲,與政府攜手給予病友及家屬更多支持與關懷。

副總統於致詞時表示,病友協會成立20年來致力於提升病友醫療照護、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增進病友及家屬間相互扶持與鼓勵,並爭取病友合理權益,促進社會大眾對漸凍人的瞭解與關懷,協助漸凍人追求無障礙生活,最重要的是創造生命的意義;更於104年設立「用愛解凍:漸凍人研究獎」,鼓勵國內學術、醫護界廣大研究者投入漸凍議題研究,以期造福更多的病友。

副總統說,看到漸凍病友對生命的熱情,雖然身心受到漸凍症的苦難折磨,卻能堅毅不拔、樂觀奮鬥,並持續自我成長,跨越生命的難關,這樣的精神非常令人感佩,「你們照亮了臺灣,也照亮了生命的意義,讓臺灣的生命充滿了品味」。他也敬佩病友家屬及朋友無私的奉獻、不計代價的付出,提供病友充滿愛的陪伴,以及心理與生理完滿的支持。

副總統指出,為了鼓勵漸凍人病友積極實現生命價值,衛生福利部舉辦的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選拔,自86年以來表揚過多位傑出的漸凍人病友,包括協會理事長陳大謀先生、副理事長林詠沂先生,都是歷屆金鷹獎得獎人,疾病不但沒有擊敗他們,反而讓他們鷹揚千里,激發生命更多的潛能。

副總統強調,除了民間的努力,在照顧漸凍人病友的路上,政府也不遺餘力,統計資料顯示,到去(105)年年底,全國身心障礙人口數已達117萬人,為了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平等參與社會、促進自立及發展機會,政府近年來不斷檢討修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頒布「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白皮書」,並分別在福利服務與權益維護、醫療權益、教育權益、就業權益、無障礙環境、經濟安全、綜合性議題等七大面向,提出348項具體行動策略。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在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101年7月實施後,由專業團隊進行福利與服務需求評估,再依據評估結果提供各項福利與服務,包括居家照顧、生活重建、心理重建、社區居住、婚姻及生育輔導、日間及住宿式照顧、課後照顧、自立生活支持服務等項措施,最終目標就是希望病友都能獲得更實質有效的幫助。

最後,副總統期許「用愛解凍:漸凍人研究獎」得獎者,未來能再接再厲,與政府、企業攜手給予病友及家屬更多的支持及關懷。

包括立法委員蔣萬安、臺北市議員潘懷宗及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理事長陳大謀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