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政府服務品質獎頒獎典禮 副總統期許公務夥伴懷抱熱忱 提供民眾高效能與高品質的公共服務
副總統出席「第九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6月1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3)日下午出席「第九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頒獎典禮」,期許公務夥伴懷抱服務熱忱,發掘政府服務不足之處,提供民眾高效能與高品質的公共服務,共同將國家帶向更美好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29個得獎機關,在本屆公部門為民服務最高榮譽的競賽中脫穎而出,成為各機關的標竿楷模,非常難能可貴。

副總統認為,隨著民眾消費行為改變及網路科技的進步,經濟型態已從服務經濟、體驗經濟,演進到共享經濟。每一次變革對服務提供者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同時也是發展的契機,服務提供者只有不斷的創新,才能迎上潮流,持續前進。

副總統指出,「政府服務品質獎」舉辦至今已邁入第九屆,總計評選出262個優質服務機關。多年來,藉由得獎機關創新服務的擴散影響與公務夥伴的熱忱投入,我國政府效能及服務品質已不斷向上提升。

副總統說,好的行政團隊應隨內外環境的轉變與時俱進,把國家帶向更美好的未來。當前我國正面臨人口結構老化、貧富與城鄉差距擴大等多種艱困的挑戰,不僅影響現有社會與經濟體系,也將大幅改變公共服務型態,他期勉行政機關同仁應更勇於創新,以前瞻的思維預為規劃並調整服務作為,來回應人民的殷切期盼。

副總統也提到,好的公共服務者,就像好的牧羊人,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要與羊群在一起、充滿羊群的氣味,要有同理心與關懷心,確實瞭解民眾的需要,也要有智慧能創新,不斷精進自己的工作,期能更符合民眾需求,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情。

副總統說,隨著民主思潮的發展,服務的觀念已逐漸轉變。新時代的公共服務,除了延續「品質」及「以客為尊」,他也與在座公務夥伴分享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曾說過,「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擁有公權力者,真正的權力在於為民服務,強調將服務的核心回歸人民,和民眾共同合作,發掘並有效回應民眾真正的需求,更要實踐公平正義、開放、參與、透明等多元價值,這些都是當前推動政府服務的重點方向,以新理念、新作法,持續引導各機關在過去建立的基礎上,帶動服務轉型,讓政府服務再次升級。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本屆得獎機關展現出4大服務特色,首先是「在地型服務」,機關主動從所轄地區或服務對象的角度發想,發展出切合在地民眾需求的精緻服務,例如雲林縣警察局推動護農專案,依據當地季節性作物收成時間,規劃專線巡邏,並結合社區巡守隊力量,共同協助農民守護農作。

副總統指出,第二個服務特色是「智慧型服務」,因應大數據時代來臨,結合雲端運算技術及行動載具,提升行政效能,同時帶動多元服務作法的發展。例如臺東縣政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整合縣府20個局處,共計超過295項公務相關資料,建置「臺東縣社會經濟資料庫」,並開發輔助決策系統,透過空間化的呈現,協助各單位清楚掌握各地基礎資料,提升決策精準度,此外,更搭配行動裝置定位平台,讓第一線服務人員攜帶行動載具下鄉,為偏遠地區民眾提供即時且必要的服務。

副總統接著表示,第三個服務特色是「參與型服務」,邀請民眾參與服務設計,或協力提供服務,導入民間充沛能量,協助政府優化服務。如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參與式工作坊、部落討論會等方式,邀請部落居民共同討論觀光服務發展方向,成功打造「823藝術村」,兼具藝文內涵與尊重部落在地生活的觀光景點。

副總統指出,第四個服務特色是「前瞻型服務」,即長期關注社會發展趨勢,從中發掘關鍵議題,再透過整體性的服務規劃,預為因應即將到來的公共問題。如臺北市社會局為提升老人安養機構照護品質,推動專業間團隊模式整合照顧服務,並連結醫療資源,開辦機構內高齡整合門診及安寧照顧服務,透過多元服務策略,因應高齡化社會長者多元照顧服務需求。

最後,副總統提到,這幾年來不論在臺灣哪一個地區、哪一個角落,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公務同仁,在自己的崗位上,透過不同的方式及管道,努力讓所有民眾享受高效能及高品質的公共服務,他也期許公務夥伴一直保有服務熱忱,用心傾聽民眾需求,發掘政府服務不足之處,展現充沛創新活力,協助民眾解決問題,共同將國家帶向更美好的未來。

包括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添枝、考試委員蔡良文、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張冠群、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田秋堇、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等亦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