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中華醫學會研討會 期盼臺灣早日達成「2030肝病歸零」目標
副總統出席「中華醫學會106年度會員大會暨聯合學術研討會」
中華民國106年06月1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0)日下午出席「中華醫學會106年度會員大會暨聯合學術研討會」,並以「以實證為基礎的衛生決策:以病人價值為基礎的醫學」為題發表演講。

副總統除以其專業流行病學的理論與實證研究基礎闡述臺灣肝癌防治沿革,也強調衛生政策的訂定應有科學實證基礎,政策實施前也需以實驗證據先予驗證,政策效果同樣也應該用科學的方法來加以評估。

副總統於演講中提到,1980年代中期前,臺灣的嬰兒猛爆性肝炎、慢性肝病與肝硬化、肝細胞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異常的高。自1970年代後期以來,B型與C型肝炎病毒陸續被證明是臺灣致死性肝臟疾病的主要病因。

副總統指出,因為有很強的科學證據顯示,臺灣的肝癌多與B型、C型肝炎相關,是可以防治的,於是臺灣展開一系列的肝癌防治政策。首先係由宋瑞樓、羅光瑞及陳定信三位教授推動、並於1984年開始實施的全國性B型肝炎預防接種計畫、以及2003年實施慢性病毒肝炎治療試辦計畫,這兩項全國性衛生計畫決策,都是立基於實證研究的科學數據,和以病人價值為基礎(patient value-based medicine)的健康照護。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透過科學實證,已知全國性B型肝炎預防接種計畫已成功地降低接種世代的慢性B型肝炎的盛行率,嬰兒猛爆肝炎、慢性肝病和肝癌的死亡率,以及肝癌的發生率。而在2003年剛實施慢性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療計畫時,僅具有發生肝硬化或肝癌高風險的慢性B型與C型肝炎病人,才能接受免費治療,後來才進一步擴充到具有高病毒量的病人。目前這項治療計畫已經成功降低未接受B型肝炎預防接種的成人世代的慢性肝病與肝癌的死亡率,以及肝癌發生率。

副總統表示,直到2015年,慢性肝病仍然是臺灣的第十大死因,肝細胞癌仍然是第四大好發癌症,他要特別感謝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從2017年開始,給付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s, DAA)來治療慢性C型肝炎,並期盼臺灣可望在2030年前清除B型與C型肝炎病毒,而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設立的「2030肝病歸零」目標。

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廖運範、陳培哲、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吳肇卿及前衛生署署長林芳郁等均出席是項研討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