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響應世界海洋日 副總統:復育海洋棲地 讓臺灣成為年年有魚的國家
副總統出席「2017世界海洋日-海洋棲地復育活動」
中華民國106年06月08日

今(8)日是「世界海洋日」,陳建仁副總統上午前往澎湖縣烏崁碼頭出席「2017世界海洋日-海洋棲地復育活動」,希望喚起國人對國家水產資源培育、棲地保育及永續利用的重視,讓臺灣成為健康、美麗、年年有魚的海洋國家。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能在「世界海洋日」到臺灣的海洋勝地澎湖,參加復育海洋棲地的行動。臺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海洋國家,得自於海洋的恩惠非常多,包括漁業、航運及觀光等,尤其澎湖是一個海洋縣,感受更為深刻。因此,我們對海洋都應該抱持著感恩、感謝及疼惜的心。

副總統指出,海洋是孕育地球生命的起源,不但有豐富的資源,對於地球的氣候調節與生態循環也都相當重要。因此,如何保護海洋,確保海洋的健康與美麗,便成為我們非常重要的責任。而今(2017)年「世界海洋日」的全球主題:「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Our Oceans, Our Future),就是希望提醒大家一起保護海洋,共同關心全球海洋所面對的各種危機。

副總統認為,海洋的未來,除了需要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也需要大、小朋友一起關心。歷年來,政府努力落實相關政策,包括海巡署長期驅離、取締外來非法漁船;環保署規劃執行海洋污染防治及減少海洋垃圾;農委會推動漁業管理與劃設禁止撈捕的海洋保護區等。此外,產、官、學、研各界也積極投入海洋保育活動,例如在座的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不僅提出珊瑚礁復育的理論,更付諸實際行動,值得肯定與感謝。

副總統表示,臺灣周邊海域,特別是澎湖附近的海域,珊瑚礁生態非常豐富,主要是因為海流從南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南海帶來許多海洋生物。為了保護海洋生態,政府於2009年成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目前更進一步規劃在南沙太平島劃設海洋保護區,希望透過海洋保護區的設置,讓珍貴的海洋資源能夠健康、永續、美麗。

對於農委會選擇澎湖「烏崁栽培漁業區」做為海洋棲地復育的全國示範區,副總統也表示肯定,並盼透過在地社區參與養護及巡護海洋等行動,喚起國人對國家水產資源培育、棲地保育及永續利用的重視,讓臺灣成為一個健康、美麗、年年有魚的海洋國家。

隨後,副總統親自栽植珊瑚幼苗,並至海邊放流長硨磲及馬蹄鐘螺等生物,以具體行動鼓勵民眾珍惜海洋資源,希望喚起各界對海洋棲地的重視。

包括澎湖縣縣長陳光復、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漁業署署長陳添壽及水產試驗所所長陳君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