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嘉義縣災情 指示經濟部協助地方
總統前往嘉義縣視察豪雨災情
中華民國106年06月04日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下午前往嘉義縣視察陳井寮抽水系統。

總統在嘉義縣長張花冠及經濟部楊偉甫次長陪同下,前往嘉義縣大林鎮視察陳井寮抽水系統,除聽取水利署所做嘉義地區災情簡報,也聽取張縣長反映地方治水意見,總統非常關心治水預算,就地方所提問題,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隨即請經濟部提供相關協助。

有關土地取得設置滯洪池事,經濟部楊次長隨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在土地徵收上面,因為滯洪池需要大面積土地,政府目前希望跟地主合作,讓地主可以保留土地所有權,因為很多地主希望能夠保有自己的農地,如果地主與政府合作,我們闢建為滯洪池,希望能夠做為養水重點的基地,因為現在太陽光電、綠能的需求也非常的快、非常大,假設這塊土地平常時仍可做為光電的發電基地,在洪水來臨時可短時間做為滯洪功能,可新增一個功能,對於土地的取得可以減少地方政府的壓力,因為土地徵收的費用是一筆相當大的支出,像雲林、嘉義這些財政情況比較差一點的地方,過去受到這樣的限制,地方政府有很大的財政壓力,希望能用這個方式來解決這問題,創造中央與地方政府、政府與民間雙贏的局面。今天總統特別做這樣的指示,回去之後經濟部會就做法來好好檢討,把這個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

有關前瞻計畫預算部分,楊次長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之前在全國淹水地區做的治水規畫,這幾年的特別預算下來,該優先治理的地區大部分都已經執行,目前按照優先次序還沒有執行到的部分、需要在前瞻基礎建設裡面去做的部分,政府也做了一個概略的統計,在嘉義縣的部分,照過去的經驗粗估還需要大約191億預算,不過這只是一個暫時性的估算,未來還會做彈性的調整,這次水患發生之後,依照這樣的趨勢,未來會再依照這次水患發生狀況,看預算編列是否符合需求,再做彈性調整。未來各地方政府在目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治水這部分,也會朝這個方式來做。像今天早上看過的雲林縣,也有一個暫估數,但要特別強調,這個暫估數並非固定的數字,我們會用這個暫估數比對過去還沒有完成治理、曾經規劃完成後所需要的量,是否吻合現況的整體水文現象,若吻合,則依照原來規劃執行,如果需要做調整,我們會做必要的調整。

對於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有關治水意見,楊次長表示,因為他也當過水利處處長,今天到現場看過之後,我認為他講的話一部分是不對的,以雲林縣來說,李鴻源當處長時,在口湖、四湖一帶,就是過去時任臺灣省長的宋楚瑜主席常跑的災區地方,這次完全沒有受到災害,易言之,資源投入,只要方法做對了、規劃做得好,事實上是有功能的;這次發生災害的地區,是過去還沒有治理到的地方,我們會用這個方式,把錢花在該花的地方,絕對不會因為地方有什麼樣的背景或是特別需求,就把錢亂花。基本上,希望能夠尊重專業,因為這部分水利署的專業同仁已經做了詳細的規劃,過去規劃成果會比對每次的災害發生過後淹水的狀況,需要調整的就會做即時的調整;地方政府也在團隊裡共同執行。

都市排水的部分,李鴻源在擔任內政部長時有特別提到,應該要從都市計畫規劃著手,這個確實沒有錯,過去也是朝這個方式合作。這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編列了240億預算,由內政部來執行都市內的內水部分,我們希望未來的合作能做得更好,讓每一分錢都能恰到好處地使用,不會浪費國家公帑。

楊次長也說,治水的基本功應該分兩個部分,在都市裡的部分,當然要有完整的都市規劃,這個部分大家都知道;在都市區域外的部分,像我們現在所見廣大的平原地區,必須把所有可能發生水患的地點的地形資料調查清楚,之後我們找到必須優先處理的地方、工程建設要放在哪個地方,工程建設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必須要靠非工程,尤其是管理面的部分,所以基本功的部分就是這個部分。過去兩期的特別預算就花了很長的時間做基本功,目前這些基本功,在未來執行時還會不斷的檢討,不是一成不變,我們也會聽他的意見,很多專家學者的意見我們也會重視,也會納入未來計畫的執行參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