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水利節大會 總統呼籲水利同仁面臨豪大雨的挑戰 務必提高警戒 全力以赴
總統出席「全國水利節暨水利70週年大會」
中華民國106年06月02日

蔡英文總統今(2)日上午前往臺中市出席「水利節暨水利70週年大會」時表示,政府將以「加速」、「整合」及「前瞻」推動水環境建設,期為臺灣打造一個「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的未來。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參加全國水利節的活動。今年最特別的,是要祝賀水利署70週年生日快樂。70年來,水利署的名稱或許不同,但不變的是,在這個招牌的後面,始終有一群默默付出的水利人,為了臺灣的水環境努力不懈。

總統說,她要代表國家向全國的水利工作者表達最誠摯的感謝。感謝一代接一代的水利人,一路以來為臺灣努力,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才能成就臺灣的發展。她也要藉此機會肯定水利署的所有同仁,因為臺灣今(106)年遭逢了70年來降雨第二少的冬雨期,但由於水利署採取積極的預警及處置,包括與氣象局緊密合作,把握鋒面期間,實施人工增雨。同時也和相關部會、地方政府溝通協調,一起推動區域調度、總量管制等節水措施,因而有效節省3.4億噸的水量。

總統進一步說明,3.4億噸的水,相當於1.7座石門水庫的水量,因為有各位的努力付出,使臺灣的民眾及產業度過了缺水的困境,「『抗旱不停水』不是口號,而是所有水利同仁的成就。」

總統表示,氣候變遷是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前一段時間,臺灣遭逢了70年來雨量第二少的冬天,這一兩天,我們又面臨豪大雨的挑戰,而今天早上,也陸續傳出災情。在此,她除了要肯定水利署同仁,無論過去是在防汛期間的整備工作,或是旱季人工增雨的努力付出,都讓全民有目共睹。但她呼籲在場同仁們這一兩天,務必提高警戒,也務必全力以赴,一起來度過這一關。

總統說,此行還有一個任務,就是要頒發水利界的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給水利署的首任署長—黃金山先生。黃署長從基層做起,投身水利工程將近半個世紀,他用心付出的大高雄水質改善計畫、南化水庫到高屏溪聯通管路工程,以及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員山子分洪道工程等,都是黃署長做為水利人,永遠的光榮勳章。

總統提及,黃署長對水利人的重要期許─「遠見、創意及果斷」,值得所有同仁與決策者謹記在心。要有遠見,因為重大的水環境計畫,將會影響臺灣百年;要有前瞻眼光,因為可以提前預見未來的問題,提出水資源的整體戰略。

總統認為,臺灣現在正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暴雨頻率增加,也讓水患發生的機率提高。而在抗旱的能力上,臺灣與世界各國相比,確實較為不足。尤其在經濟逐漸復甦的時候,水資源需求也會逐步成長,如果現在不因應,未來就會產生水資源的缺口。

總統指出,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政府將投入兩千五百億元於水環境的建設上,期為臺灣打造一個「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的未來。水環境建設有三個重點:首先是「加速」,透過特別預算,把過去已經核定的水庫及水利工程,加快腳步、加速完成。其次是「整合」,透過中央與地方或是跨部會間的分工合作,並引進智慧管理系統,讓水資源的管理運用能夠更升級。第三則是「前瞻」,既然已經預見未來我們會面臨的問題,就要藉由這次的機會提出有效對策,讓水環境能夠永續發展。

總統進一步說明,除了短期的防淤減淤工程,來延長水庫蓄水能量跟壽命,中長期工程尚包括伏流水的開發、水源聯合運用、強化連通調度,甚至是節水循環新產業等,都是現在開始要積極來進行。

總統指出,前瞻的水環境建設是解決問題的建設。讓臺灣不缺水、不淹水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民眾最關心的事。「人民生活的大事,就是政府最迫切的事」。她要再次呼籲立法院,放下黨派成見,讓臺灣一起前進。

總統再次感謝所有的水利人,從行政團隊、產業界到專家學者的長期貢獻。她強調,水利工程與一般工程不同,需要很長的建設期,短期間內可能看不到成果。但是,每一項重大水利建設的完成,都是造福後代的百年建設。因為有各位為臺灣做長遠的規劃及建設,堅持為滿足供水及防洪減災的使命奮鬥不懈。

最後,總統再次藉著水利節的場合,向全國的水利工作者致敬,並期勉大家未來在因應氣候變遷的防洪抗旱工程上持續努力。

包括總統府資政林信義、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經濟部長李世光、水利署長賴建信、臺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及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方昇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