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提升研發能力 副總統勉推動臺灣成為亞太地區生技醫療研發重鎮
副總統出席「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 提升競爭力論壇」
中華民國106年05月1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2017前瞻生技健康福祉 提升競爭力論壇」,期勉各界共同努力,提升臺灣生醫產業的研發能力,進而造福全人類健康福祉。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五加二創新研發計畫是蔡總統的重要政見之一,希望能透過推動相關產業,連結國際、連結在地及連結未來。而在五加二創新產業當中,生醫產業便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區塊。目前,行政院已規劃「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未來,將沿著高鐵廊帶,串連起南港、竹北、臺中及南部等園區,推動臺灣生醫產業的發展。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位於北部的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是以研發新藥、新疫苗及新的診斷器材為主,由衛福部、科技部及中央研究院共同努力,目前進行的相當順利,希望能夠在今(106)年下半年落成並開始招商,繼續從事研發創新工作。至於竹北生醫園區,未來臺灣大學將在該地設立研究創新醫院,並與交通大學合作,以生醫影像為發展重點。

談及臺中發展生醫產業的潛力,副總統認為,包括微創醫材及智慧醫材在內,都需要精密機械的配合,而臺中除了擁有許多精密機械產業,又有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院與中興大學等大學,以及臺中榮總等醫院,若能相互結合、共同努力,也非常適合發展生醫聚落。

副總統認為,要發展一個生醫聚落,需要有優質的研發機構及良好的生活機能,讓研發人員能夠在舒適的環境下,運用智慧從事研發工作,並進一步吸引國際人才、資金及技術,如此才能蓬勃發展。

副總統強調,要發展生醫產業,法規、人才、技術、資本及題材都相當重要,若能找到合適的題材,持續努力,臺灣就可以做為亞太地區生技醫藥研發的重鎮。舉例來說,東亞地區有許多疾病與白人及黑人族群不同,因此,若能好好發展基礎醫學,相信臺灣一定可以做為東亞地區的醫療研究重鎮。尤其是近來臺灣生醫產值及市值大幅增加,只要各界能全心全力、共同努力,相信一定可以突破目前的困境,提升臺灣研發能力,進而造福全人類健康福祉。

副總統並以美國推動「抗癌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以及他自己的肺腺癌病癒經驗為例,分享精準醫療對於臺灣生醫產業的啟發。副總統指出,精準醫療中,最重要的就是「4個P」,也就是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預測醫學(Predictive)、預防醫學(Preventive)及參與醫學(Participatory)。他認為,在發展生醫產業的過程中,若能運用各界的智慧,整合疾病預防、早期發現、治療及復健等面向,便能許給臺灣人民,甚至於全世界人類,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副總統也預祝論壇圓滿成功,並期勉與會者集思廣益,踴躍提出建言,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讓臺灣生醫產業能夠越來越好。

包括臺中市長林佳龍、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科技部次長蘇芳慶及前瞻社社長柯承恩等,均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