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許高階文官貢獻智慧 為國家創造好未來
副總統出席「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106年訓練開訓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5月0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5)日上午出席「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106年訓練開訓典禮」,肯定公務人員對國家的貢獻,並期許大家持續從「效率與效能」、「同理心」、「開放與創新」、「執行力」以及「政策論述與溝通能力」等各方面貢獻智慧,並發揮影響力,向上提升公務體系,為國家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他首次參加「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開訓典禮,看到來自中央和地方機關(構)的高階菁英齊聚一堂,提升自我的專業知識與領導知能,感到非常高興與欣慰。

副總統指出,此訓練是國內最高階的文官培訓,成員涵蓋中央及地方行政機關10至14職等高階文官,所有參訓者均經過嚴格的選訓過程後才可參訓。而此項訓練的課程設計,除了結合當前國家重大政策進行探討,也邀請產、官、學各界菁英授課,讓大家可透過不同領域的大師們就近學習典範,獲得寶貴公務經驗傳承。

副總統並以自身經驗為例,他在接任「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前,曾親向考試院院長伍錦霖請益,伍院長本於珍惜公務員對國家的貢獻以及如何保障公務員權益,提出許多年金改革的建議,他從伍院長身上就看到了典範。副總統說,接受此訓練,能讓高階公務人員彷彿得到高人加持一般,打通任督二脈,不管是在領導管理知能、或優良公務員所需器識的提升上,都能滿載而歸。

副總統也提到,他在擔任衛生署署長或國科會主委時,時常接觸政府優秀文官,非常感謝那些優秀的同仁,「惟有很好的事務官、文官體制,政務官才可能有很好的表現」,公務人員的付出,可說是臺灣能有今天蓬勃發展的重要關鍵。

副總統表示,從事公共服務是非常不容易的工作,擔任高階主管更是艱鉅的挑戰。他以過去擔任國科會主委的經驗為例,當時所推動的計畫在時任行政院院長劉兆玄支持下,均順利完成,他期盼在座參訓高階文官將來面對挑戰時,在優秀政務官領導下全力以赴,一定能貢獻國家。

副總統指出,政府扮演著一方面服務民眾、另方面卻要扮演管理及規範者角色,要讓人民滿意確實非常困難。如果大家有充足的知識,並能調和不同的價值,就能將事情做好。所以做好的文官,不僅是ㄧ門科學、更是ㄧ門藝術。

對於此次參訓的高階文官,副總統提出以下5點,期盼大家返回機關後要起帶頭作用,改變各機關的組織文化:

第一,要能兼顧「效率與效能」:「要做得快、且做得好、做得對」,才能為人民提供真正的服務。

第二、要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要與人民有同樣感受,聆聽人民的聲音。「真正的權力,來自服務」,若沒有提供真正的服務,擁有權力就是不對的,而「好的牧羊人,要沾滿羊群的氣息」,好的牧羊人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與羊群在一起,照顧羊群的需求,高階文官也同樣要有同理心,完全瞭解民眾的需要,所以「好的文官,要沾滿平民百姓的氣息」,如此才能把事情做好。

第三、要能持續「開放與創新」:科技不斷進步、社會觀念也隨之變化,大家要有「開放與創新」的精神因應環境的變遷。依法行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認知「法律不是用來束縛公務員,而是用來幫助公務員做好工作」,當施政過程中出現困難時,不要被法律綁住,也不要害怕嘗試新的作法,才能把事情做好。

第四、要有堅持到底的「執行力」:除了開放創新,政府的政策均有賴各位高階文官逐項推動,以勇於任事的態度,帶領團隊來完成。

第五、要具備即時且完整的「政策論述與溝通能力」:政府除了要制訂好的政策並要有執行力來落實完成之外,在任何政務推動上,都需要做好政策論述,好好與民眾溝通,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副總統強調,特別是現在媒體暢行時代,與民眾溝通管道已經不限於平面媒體,最重要的是讓人民知道政府已經了解人民的訴求,而施政與人民意見不同時,就要讓人民瞭解,政府施行政策的用意何在。

最後,副總統期待所有參訓者回到機關後,積極貢獻智慧,充分發揮文官領導者的影響力,讓整個公務體系向上提升,共同創造國家更美好的未來。

包括考試院院長伍錦霖、副院長李逸洋、考試委員蔡良文、王亞男、蕭全政及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郭芳煜等均出席是場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