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文博會是展現臺灣文化內涵、提升文化經濟絕佳平台 盼各界繼續努力 厚植臺灣軟實力
副總統出席「2017臺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中華民國106年04月1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9)日上午出席「2017臺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開幕典禮,感謝所有文化產業界朋友的默默付出與耕耘,並期望以文博會做為臺灣文創產業與國際交流的平台,進一步提升臺灣文化力、厚植國家軟實力。

副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文化」不僅是生活在特定時空環境下人類生活的總體表現,也是一個國家「軟實力」(Soft Power)主要構成要素之一,更是提升經濟競爭力的重要關鍵,扮演著促進產業創新與升級的重要角色。

副總統指出,在全球化浪潮與符號消費趨勢下,厚植文化軟實力已成為各國政策發展焦點。特別是由藝術創作為核心出發,以創新加值、創意詮釋等方式創造就業的「文化創意產業」,是文化經濟的驅動引擎,更是輸出本國文化價值的關鍵觸媒。

副總統表示,「文化力」不僅是個人創意、價值和生活風格開展的基礎,也是民主深化與經濟轉型的根基,更是臺灣得以與國際社會接軌的橋梁,因此,如何以提升文化內涵來提振文化創意產業,讓文創產業政策回歸文化核心,將相關資源投注在人才的養成與保障、創作的鼓勵與傳承、空間的充足提供,以及促進創作成果的流通等,將是政府施政的當務之急。因此,文化經濟是當今臺灣面臨經濟轉型非常重要的支柱,想要產業升級,勢必得從厚植文化的內涵出發。

副總統提到,臺灣文化最大的特色,就在豐富、多元且兼容並蓄的在地文化,如何使在地文化成為文化經濟最深刻的內涵,提升文化經濟的文化涵養,以具臺灣特色的文化力帶領我國文化產業走向世界,透過文化經濟的輸出與傳播,運用文化外交讓世界重新認識臺灣,使臺灣文化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突圍而出,則是政府與民間未來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

副總統表示,「臺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就是展現臺灣文化內涵、並提升文化經濟的絕佳平台,藉由市場流通、科技運用與人才交流等面向,持續以文化軟實力向國際發聲,協助文化產品找到更多潛在國內外買主;而藉由開放交流平台的運作,也讓設計師與創作者能夠將自己的產品推廣至海內外市場,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

副總統指出,政府將盤點大量文化資料並轉為開放格式,無償提供民眾加值應用,期盼藉此深化國民的文化近用權、累積民眾的文化資本,同時也希望帶動故事產業的興起。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因應數位載具變革,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投資64.7億元辦理數位建設,將更多資源投入文化資產數位化與新媒體呈現。包括影像、各類藝術等不同形式創作、博物館館藏等,皆是文化資產數位化的標的,並透過數位串流與虛擬實境搭配應用,創造豐富展現與體驗形式、展現文化的無限可能,也透過不同產業與世代溝通互動,激盪出更多文化與創新發展可能性,提供青年世代豐富的創意土壤,鼓勵青年創意及新銳設計的蓬勃發展。

副總統表示,具有人文素養與創新能力的年輕世代,是國家未來發展文化產業輸出的重要關鍵,讓我們以開放與創新的精神,迎接新的文化時代到來。

最後,副總統期盼透過文博會的舉辦,讓「文化」能實際反應社會現況、傳遞美好生活的信念,並在屬於我們自己的土地上,創造更多無限的可能。

副總統也在文化部部長鄭麗君陪同下,參觀各展場。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各國駐臺使節代表及臺東縣縣長黃健庭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