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磐石會會長交接典禮 總統強調強化中臺灣發展 盼產業再創新局
總統出席「磐石會第19、20屆會長交接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3月18日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卸任會長鄭森煤董事長,這一年來帶領磐石會持續發揮大平台的功能,把在地企業凝聚在一起,共同擘劃臺灣經濟的未來。

總統也恭喜偉詮電子林錫銘董事長接任新任會長。除了關注IC本業,林董事長對於國家整體的發展動向有很多獨到的見解,希望未來林董事長帶領磐石會,繼續給予政府建言。

總統指出,磐石會的會員主要來自中彰投地區的製造產業。每一間企業,都在不同的領域長期耕耘,克服了無數的困難,才逐漸奠定領先的地位,創立了如捷安特、冠軍、喬山、85度C等等無人不曉的品牌;也為全球的手機、電腦、汽車等各種產品,供應不可或缺的關鍵元件。務實、專注、創新,就是磐石會企業共同的特色。

總統表示,目前政府正全力推動經濟轉型。在大臺中地區,就有「智慧機械」和「國機國造」兩個重要計畫正在執行,將會引導在地產業升級,帶動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她邀請在座企業先進共襄盛舉,我們的工廠可以積極建置智慧生產設備,提高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同時支持本土機械產業的發展;也可以與在地學校交流,發展多元產學合作計畫,釋出更多實習管道,為大臺中培養下一個世代所需要的產業人才。

總統也提到,行政院即將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政府將更注重中彰投的發展,中臺灣的軌道、供水、數位和新能源等等建設將更加完備。「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只是提振經濟的手段,更重要的,政府希望藉此為臺灣打造持續發展的基礎,與全世界進行下一個階段的競爭。

總統說,她最近曾看到一篇報導,有一家位於彰化的鋅合金代工廠,第一代和第二代合作引進工業設計資源,走出一條品牌的路,這個品牌叫做no.30。我們的產業創新政策,最根本的初衷,就是要讓散落在城市和鄉間,無數像這家鋅合金工廠一樣的企業,都能走出自己的路。

另外,對於近來有企業反映「一休一例」的新制度適用問題,總統則表示,現行勞動基準法中已有相關彈性的規定,過去大家不熟悉以致並未妥善運用,希望企業主與勞動部多溝通,在現行規定下規劃出最適合的排班模式,也讓企業在營運沒有增加太大負擔的前提之下,讓勞工有更好的休息機會。同時,總統也期盼企業主能秉持勞資一體的精神,多瞭解勞工對工作環境與薪資情況的期待。總統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考量現在與未來產業發展所需要的人力及其運用方式,讓相關的制度適用,把人力資源運用與勞工權益保障帶入新階段。總統說,政府不會逃避責任,一定會找出一個讓產業持續發展、勞工權益得到保障,而國家經濟進一步向前的最好結果,創造三贏。

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臺中市市長林佳龍、彰化縣縣長魏明谷、立法委員黃國書、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施俊吉及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陳永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