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公布分組會議委員與議題
中華民國106年02月17日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於今(17)日正式公布分組會議的委員名單,101位的分組會議委員來自社會各界,由15位票選產生的法官、檢察官、律師,70位籌備委員會推薦人選,與16位的籌備委員組成。

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表示,整個推薦作業從今(106)年1月下旬開始,由籌備委員推薦各組委員,同時,籌備委員會也發函給意見徵集階段曾經提出建言的41個民間團體,邀請其推薦人選。至2月13日為止,籌備委員共推薦了三百多人,民間團體則推薦了將近兩百位的人選。經過充分、細緻的討論,籌備委員會推舉了每組14位,合計五組70位的分組委員,再加上15位票選產生的法官、檢察官、律師,與16位籌備委員,組成101位的分組會議委員名單。

林峯正說明,籌備委員會原本預計每組推舉12位的委員,每組只有一位法律學者;許多籌備委員認為,為了增加議題討論的深度和廣度,希望能在每組增加一位法律學者。交換意見過後,此提議獲得籌備委員會的支持,決定每組增加推薦一位法律學者與一位非法律人,維持每組推舉人選非法律人過半的原則。

針對近日法律專業社群對於人選產生的諸多批評指教,林峯正也解釋,籌備委員會當初在規劃時,即考量了法律專業社群的代表性問題,因此決議讓法官、檢察官、律師各自票選出5位代表,分別由司法院、法務部、全國律師聯合會辦理票選;同時,為了容納更專業多元的聲音,除了票選的法官、檢察官與律師之外,籌備委員會也依據各分組的專業議題領域,綜合推薦了法官、檢察官與律師各5位,共15位代表;希望透過這樣的安排,讓專業社群的意見,能在國是會議裡充分表達。

林峯正說,司法改革不是法律人的專利,社會各界對於司法改革的想法,都應該進到國是會議裡面來。因此,每一分組產生的17位委員,非法律人皆超過半數。其次,在推薦名單的過程裡,籌備委員會按照專業、功能、多元、代表的要求,仔細考量人選,每位都是一時之選。不可避免,仍有許多遺珠之憾,未能納入分組會議的委員名單。分組會議啟動後視議題需要,仍會邀請相關人士列席報告,持續邀請公民社會一同參與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也公布了各分組的議題清單,每組分配四到五大類議題及子題,總共有二十一大類議題。林峯正說明,這份清單是籌備委員會根據意見徵集結果歸納而成,各分組會根據清單,來安排議題討論的順序。林峯正也強調,人民最為關切的議題,諸如人民參與審判、法律見解不一致等問題,各分組一定會納入議程。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的各組名稱與召集人分別為:第一組「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召集人羅秉成委員;第二組「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召集人林子儀委員;第三組「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召集人瞿海源委員;第四組「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召集人許玉秀委員;第五組「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召集人梁永煌委員。

 

附件檔案:

 

  • 分組議題清單 PDF
  • 分組會議委員名單 PDF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