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說明各分組討論議題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辦理情形
中華民國106年02月13日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今(13)日召開第4次會議,會後舉行記者會,由兩位副召集人瞿海源教授及許宗力院長說明,經過第一階段的意見徵集,即將開始的第二階段分組會議將分為五組來進行,共有91位司改國是會議分組委員,其中非法律人過半,將秉持認真、理性、且獨立的態度,來討論司改問題並提出建議。

副召集人瞿海源表示,「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自去年11月成立,共召開了4次籌備會議,經過嚴謹的程序,目前已經由各界眾多的推薦名單中選出60位委員,每位都是一時之選。加上15位票選產生的法官、檢察官、律師代表及16位籌備委員,總共會有91位司改國是會議分組委員。

瞿副召集人強調,未來國是會議分組委員將秉持認真、理性、且獨立的態度,來討論司改問題並提出建議,此次的司改國是會議並不是這91位委員的司改,而是全國關心司改人士的司改,歡迎各界隨時提供意見。

副召集人許宗力則表示,本次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共分5組,參與人員名單雖還未完全出爐,但有一大特色,就是非法律人過半,體現司法為民的精神。

副執行秘書林峯正並說明目前辦理情形,他指出,籌備會已就分組會議的委員與議題進行討論,原則上希望待後天(15日)律師全聯會完成票選律師代表的工作後,即能公布完整的分組委員名單。有關議題部分,在第一階段的意見徵集,則已蒐集到近千筆的建議,從中整理了96個所涉問題,再將它歸納為21大類議題,並公布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網站,而這些議題也將會交給各分組來討論。

林副執行秘書說明,第一組是「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從被害人與弱勢者的角度來檢視司法的缺失。例如,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偵辦過程,經常造成媒體未審先判的議題,將優先進行討論;又像是現有的司法體系,對於犯罪被害人和弱勢族群的保護不足,欠缺同理心,經常造成當事人的二度傷害。此外,包含冤案的救濟機制,和如何減少其發生等議題,都是第一組要討論的核心部分。

林副執行秘書指出,第二組是「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提升司法體系的專業度與公正度,讓人民能夠信賴司法。例如,法院判決見解不一致,審判案件的時間過於冗長,都在減損司法體系的公信力;又像是提升涉及商業、財經等專業領域的判決品質;如何改革法院的組織、程序、紓減訴訟案件的數量及法官的工作量等。

林副執行秘書進一步表示,第三組是「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檢討司法體系自我監督不足的現況、不適任檢察官的淘汰機制,及加強外部的監督與評鑑。開啟法官檢察官多元的進用管道、如何讓律師市場的資訊透明及律師職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強化等,也都是第三組要面對的議題。

林副執行秘書說,第四組是「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他知道民眾非常關切能不能參與司法審判,司法能不能向人民開放,打破人民與司法之間的隔閡。又例如司法體系的公開透明、判決書使用語言的白話文化、強化訴訟外的紛爭解決機制,及如何能培養出更貼近社會的法律人,也是討論議題。

林副執行秘書表示,第五組是「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大家都期待司法可以維護社會安全。包括重大犯罪的防逃與追繳不法所得、緝毒政策、食安問題防範的檢討、從根解決治安問題的犯罪預防與管理、監所教化功能的改善及降低犯罪者的再犯率,都是此一分組關切的議題。

林副執行秘書表示,司改國是會議將從20日起開始分組討論,預定每兩週各分組均開會一次,預定6月底召開大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