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美國舊金山僑界午宴 請僑胞一起將臺灣的力量延伸出去
「英捷專案」總統出席美國舊金山僑界午宴
中華民國106年01月15日

蔡英文總統率「英捷專案」訪團一行於美國舊金山時間今(14)日午間12時30分(臺北時間15日上午4時30分)出席舊金山僑宴,受到僑胞熱烈歡迎,有超過八百位的僑胞參加。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要先以個人的身分歡迎她的好友Marie Royce,也是臺灣的好朋友。她相信,在場大部分人都認識她的先生,是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羅伊斯主席是臺灣在美國國會最堅定的支持者。

總統也謝謝Marie、聖荷西市Liccardo市長、以及來自加州議會的朋友能來到現場。

總統指出,此次她出訪中美洲友邦後,感受到彼此間的關係非常穩固,這並非因為是她的到訪,而是我們的外交團隊為我們的友邦做了許多的事情,包括農技團,可說是點石成金。總統談到,透過農技團的協助,將臺灣的技術帶到友邦,讓友邦人民可種植出所需要的主食,甚至外銷;此外,我們也協助偏鄉教育。對此,總統對外交部同仁表達高度肯定。

總統說,過去長久以來,我們深耕每個友邦國家,針對該國發展所需要的建設或公共服務,包括醫療、藥品等,我們都給予最即時的幫忙。例如薩爾瓦多桑契斯總統告訴她,當他們糧食不足時,第一個運送稻米過去的就是臺灣,這些都是對邦交國所做的努力,同時也獲得友邦的肯定。

總統提及,中南美洲國家已經脫離過去的動亂,開始走向國家的建設,每一位總統、每一位治理國家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國家好,希望有人幫忙他們建設國家,這也是身為好朋友的我們要提供協助的地方。總統也鼓勵在美國各地的鄉親,都能前往中南美洲尋找投資的機會,即使不投資,當觀光客也可以。

總統指出,此次訪問行程,我們也針對中美洲友邦的產業發展進行瞭解,發現中美洲地區深具發展潛力,尤其是紡織產業。美國新當選的總統說要將製造業找回美國,而中南美洲的友邦要發展產業,加上這些友邦與美國訂有自由貿易協定或其他優惠,也因此隨行的紡拓會詹正田董事長提到,他將針對臺灣紡織產業發展,在全球佈局上提出新策略,「這就是我們開始考慮新的佈局、新的戰略的時候,我們就從紡織業開始。」

總統表示,我們面臨的情勢確實是一個變局,在這個變局當中,我們要協助產業找尋機會,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也請大家支持政府,和政府一起將臺灣的力量延伸出去。

總統指出,新政府執政至今已有7個月的時間了,有人不滿意,有人覺得勉強可以。她說,過去這7個月,政府在尋找長期問題的解決方案,例如經濟轉型、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萬事起頭難,如果是容易的、簡單的、可以解決的,她相信歷任總統也都有足夠的能力解決,剩下的一定是困難的、長期累積的、得罪人的事情。我們知道,人民選我們就是要我們做這些事情,如果不做的話,將對不起選民。

總統表示,這條路會走得很辛苦,會讓很多人感到很不舒服,會讓很多人必須被強迫走出他的舒適圈,在走出舒適圈的過程,很多人會抱怨,因為他面對一個不確定的未來。也有人認為,人民在立法院已經給執政黨多數席次,儘速通過法律就可以了,因此對政府感到無奈,認為政府無能。總統說,如果事情是好解決的,上任總統也是有國會多數席次,但卻還是不敢做。

總統認為,我們要做的是替臺灣社會下一個世代打好基礎,要說服我們自己的人民,我們這一代多付出一點,就能讓下一代的日子好過一些。這就是我們要進行的社會說服。例如年金一定要改革,不能讓年金破產,也不能讓下個世代的年金負擔超過他們可以支付的能力,這是我們一定要下決心去做的,只是在做的過程中,利益受到影響的人,要讓他們的生活能夠獲得一定的保障,這是政府要做的事情。「如果我們做得成這一次的年金改革,我就相信臺灣、中華民國是一個有未來的國家。」

總統提及,目前政府也聚焦在「5+2產業」,目的就是要爆發經濟動力,進而提升臺灣的經濟,讓它有結構改革的力量。「5+2產業」中有一個重要的「亞洲‧矽谷計畫」,而「5+2產業」的領頭羊就在舊金山,總統也請現場與會的鄉親支持該計畫。最後,總統告訴現場與會僑胞們,她對臺灣有信心,也不會讓他們失望的。

包括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等訪團成員、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聖荷西Sam Liccardo市長、羅伊斯(Ed Royce)主席夫人Marie Royce均出席是項活動

總統「英捷專案」一行係於美國舊金山時間1月13日晚間8時30分(臺北時間1月14日下午12時30分)抵達舊金山國際機場,短暫的過境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