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北科大校慶 總統:技職教育必須是主流的教育
總統出席「臺北科技大學105週年校慶」
中華民國105年10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臺北科技大學105週年校慶」,除肯定該校百年來為臺灣培養出不可或缺的人才,奠定臺灣工業發展的基礎,也期許同學們培養新的能力,迎接未來新的挑戰。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北科技大學是一間充滿傳奇的學校。因為很少有學校可如此緊密地參與臺灣經濟的成長,且總在關鍵時刻運用技術和創意,在背後推臺灣一把。「你們選擇了一所好學校,你們應該以北科大為榮」。

總統指出,從日本時代的工業講習所、工業學校開始,到戰後的臺北工專。北科大為臺灣的產業現場培養出不可或缺的人才。這些人才不斷地提升臺灣的工業水準,促進生產力的創新。事實上,北科大歷屆校友為臺灣的經濟繁榮奠定良好的基礎。特別在1970到1980年代,臺灣發展ICT產業的過程中,他們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總統提到,日前北科大校友會出版一本書,記錄了20個北科大-主要是臺北工專時期的校友與臺灣共同成長的故事。這20位學長姊雖有不同的人生歷練,但是他們的故事都有類似的元素。他們曾在深夜的工廠裡,絞盡腦汁,研究如何克服技術瓶頸,在面對客戶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時候,絕對不會輕易說:「我做不到」。

總統認為,這不只是單純的創業家的故事,「這就是臺灣成功的方法」。北科大的學長姊靠著紮紮實實的技術,建立起自己的事業版圖,同時也為臺灣摸索出一條可行的發展道路。他們所展現的務實和創新的精神及雙手萬能的信心,就是北科大最可貴的傳統。

總統告訴同學們,她相信,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這樣的優秀傳統,仍然可以幫助臺灣社會,迎接新的挑戰。這些挑戰包括需要增加創新和生產活動,補足產業外移的空缺。我們應該加快能源轉型的腳步,建立更有效率,同時更為清潔的能源系統。

總統也指出,我們要結合智慧應用和工業4.0的趨勢,推動臺灣產業的升級轉型,必須在更為激烈的全球經濟競爭之中,發揮臺灣獨特的製造和研發能量,再一次讓世界刮目相看。在過去半世紀,大家聽到「臺北工專」,都會豎起大拇指。而北科大能不能延續優良的名聲,「就要看接下來,在場各位同學的表現了」。

為了因應產業結構和市場型態的變化,總統也期勉同學們應該要著重在兩種能力的培養。第一,是跨領域整合的能力。未來的產業將會逐漸打破專業學科的分野,強調系統性的解決方案,物聯網就是跨領域的代表之一。事實上,跨領域整合不只是講求書本上的知識,更是基於實務經驗,從做中學,在現場中體會,逐漸歸納、摸索、分析而來的理論。第二,則是解決問題的能力。發現問題,就是發現新的市場。因此,能夠定義問題,並且找到切入問題的技術,系統性地解決問題,不管在哪個領域,都是最有價值的能力。

總統也鼓勵同學們盡量學習最新的產業知識,但不應該讓自己的視野被所謂的專業給限制住。「有時候,能夠解決問題的設計,只需要運用很基本的技術」。總統說,在歷任校長及現任姚立德校長帶領下,北科大有很好的創新和實作風氣,充分表現出技職體系的優勢。這就是因應未來產業挑戰,政府所應該要堅持的教育原則。

談及政府支持技職體系發展的立場,總統強調,她瞭解技職教育的重要性,也承諾政府會更加積極支持技職教育,讓產業和學校可以更緊密連結,並讓技職體系學生的職業生涯可以更加多元而寬廣。

總統進一步強調,技職教育必須是主流的教育。優秀的技術人才是產業的支柱,也是國家的棟梁。「北科大用105年的歷史證明了這件事」,「新的未來正要開始,我們一起加油」。

此外,該校校友為紀念創校105年校慶,特贈送總統辦公桌予總統府,希望這張代表該校超過ㄧ世紀的工藝教育傳統的辦公桌,能隨著未來每一任總統辦理國政。今天現場也由北科大校長姚立德代表致贈總統辦公桌模型給總統。

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及臺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