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歡迎外商投資我國五大創新產業 總統:臺灣為世界一流的創新夥伴
總統出席「2016年全球招商論壇」
中華民國105年10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出席「2016全球招商論壇」,說明政府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與創新的經濟發展新模式,並強調臺灣為世界一流的創新夥伴,期盼外商企業持續投資我國,共創雙贏局面。

總統以英語致詞表示,經濟部主辦的全球招商論壇是臺灣最具盛名的投資推廣活動,今年邁入第13年,已成為臺灣向全球企業展現創新動能與投資商機的年度盛事。總統說,今年是她首次參加此一盛會,看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及各領域的企業先進展現出對臺灣的未來充滿信心,令人相當振奮。

總統指出,新政府團隊自執政以來,全力推動臺灣產業轉型、升級與創新,以實現臺灣經濟永續發展的願景。相信今日的論壇能讓與會貴賓深入瞭解我國目前推動的產業政策內容並發現令人興奮的新投資商機。

談及我國經濟發展模式,總統指出,過去幾十年來,臺灣以高效率製造業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而隨著全球情勢迅速變化,新政府致力推動以創新、就業與收入公平分配為核心價值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期盼將經濟成長動能由「效率」轉型為「創新」,以改造臺灣的經濟結構,重新提振臺灣競爭力。同時,在此一過程中,也須兼顧創造就業機會以及均等共享的經濟成長利益。

總統提到,由於經濟轉型涉及的層面甚廣,包括鬆綁不合時宜的法規、改善投資環境、吸引海外人才及鼓勵創新創業等,各部會已積極檢討相關制度並進行必要的改革,以建構更優質的投資環境。

關於外在環境方面,總統表示,為強化臺灣與國際經貿的連結,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刻不容緩。因此,我國除努力尋求與其他國家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外,亦積極爭取臺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此外,政府也於日前公布「新南向政策綱領」,以建立臺灣與東南亞、南亞、澳洲及紐西蘭等國家之間更緊密的聯繫,其內容也涵蓋貿易、投資、教育、農業、科技、工業、觀光及文化等領域,相信將為我國帶來新的商機。
總統說,政府尋求的經濟轉型,主要係推動綠能、物聯網、生技醫藥、智慧機械以及國防產業等五大創新產業,以因應未來趨勢。這些計畫的核心概念是建構一個有助產業發展的生態體系,並同時連結全球資源、在地能量與未來產業的商機。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經濟轉型的初期,政府將以臺灣內需市場作為新模型的試驗所,待時機成熟後,則進行系統整合與輸出,成為引領臺灣貿易成長的新推手。目前包括智慧機械及亞洲矽谷等項目已有具體的推動計畫,未來也將逐步完善其餘三項創新產業計畫。

總統認為,外商投資部分也是經濟轉型的重要因素之一。過去數十年來,外商投資對臺灣產業技術升級、人才培育以及社會文化發展上,貢獻良多。因此,政府熱誠歡迎外商加入我國的五大創新產業的投資,讓我國與全球企業在技術、供應鏈整合與系統開發等方面進行合作,攜手共創無限商機。

總統說,今年全球招商論壇再次重申臺灣經濟政策的核心是推動臺灣產業轉型、升級與創新。臺灣擁有研發、人才、產業聚落等令人羨慕的強項,必能實現此一願景,進而成為一流的創新夥伴。

最後,總統也呼籲與會的公司代表與商業領袖,善用臺灣所提供的優勢條件,持續加碼投資,與臺灣成為合作夥伴,以共創雙贏共榮的局面。

包括經濟部長李世光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等均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