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聖和專案」啟程 為德勒莎修女封聖慶賀、為世界和平祈願
副總統啟程出訪教廷
中華民國105年09月0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日晚間啟程前往教廷出席德勒莎修女封聖典禮(Canonization of Mother Teresa of Calcutta),並在登機前發表談話,強調此行除向教廷表達我對德勒莎修女封聖之慶賀,並祈願臺梵邦誼長存永固。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奉總統指派,偕同內人、特使團團員國安會曾副秘書長及外交部吳政務次長,赴教廷參加9月4日德勒莎修女封聖典禮,代表中華民國政府、人民及天主教教友向教宗致賀,本人深感榮幸,也感謝大家深夜前來送行。

德勒莎修女一生慈悲仁愛,照顧貧病弱小,她自己和仁愛傳道修女會的修女、志工們也都寧可讓自己成為窮人,以便能照顧窮人中的窮人。她在197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她為愛與和平所作的服務奉獻,她是20世紀最偉大的「活聖人」之一;今日她被教宗封為聖人,實在是實至名歸,她也深受世人的敬仰。德勒莎修女於1984年在臺灣成立仁愛傳道修女會,於1985年也來到我國訪問,並且接受蔣經國先生的接見。蔣經國先生對她印象相當深刻,認為她真的是救濟眾人的愛的化身。

仁愛傳道修女會迄今仍在臺南及臺北等教區服務,以慈愛和憐憫關懷照顧最弱勢的臺灣同胞,實在是謝謝德勒莎修女,她的修會到現在都還把愛傳給臺灣。

教宗方濟各批准在慈悲禧年為德勒莎修女舉行封聖典禮,彰顯了和平、仁愛、慈悲、人道的普世價值,這是我國與教廷共同堅持且積極實踐的理想,本人這次能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出席封聖典禮倍感殊榮,也感謝教廷的邀請。

此行本人除了晉見教宗、會見教廷重要官員,增進兩國的邦誼之外,也將與我國在教廷的神父、修士、修女們,以及旅居義大利的臺商和僑胞見面,感謝他們長期對國家的支持、關懷和付出。

在梵諦岡的封聖典禮和感恩彌撒,以及在亞西西特別奉獻的和平祈禱的彌撒當中,我們會為教宗方濟各及教會所有神職人員祈禱,願他們成為慈悲的天主在世上可見的面容;我們也為地球環境永續祈禱,願天主創造的萬物,都能得到人類的愛護和照顧;我們當然要為世界與兩岸的和平安寧祈禱,願戰爭與恐怖攻擊都能夠消弭,天然災害能夠減少,兩岸能夠永續和平,兩岸的天主教友都能得到教宗的眷顧、牧養與祝福,同歸一牧,同屬一棧。我們也會為臺灣的經濟繁榮、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家庭和樂祈禱。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這麼晚前來,預祝我們此行成果豐碩!夜已深了,各位親愛的國人同胞,大家晚安,別忘了為世界與兩岸的永續和平、臺梵邦誼的長存永固以及國泰民安、家庭和樂祈禱。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外交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及教廷駐華大使館專員薛維義等均到場送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