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肯定國軍投入醫療救護及志工服務 副總統:軍醫體系是臺灣人民的福氣
副總統出席「國軍災難醫療救援暨國醫志工服務成果發表會」
中華民國105年08月3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1)日下午出席「國軍災難醫療救援暨國醫志工服務成果發表會」,對國軍長期投入緊急醫療救護及志工服務的傑出表現,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之意。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三軍總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針對八仙塵爆、高雄氣爆及臺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等重大急難事件的救治成果簡報。同時,在國防醫學院的簡介下,副總統也進一步瞭解國醫志工團深入偏鄉及離島服務的具體成果。特別的是,曾受到國軍高雄總醫院醫師李威億協助而順利脫困的維冠大樓住戶蔡淳祐小弟弟也來到現場,副總統更特地致贈童書,祝福蔡小弟弟與家人能展開新生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當臺灣的民眾需要照顧的時候,國軍醫護人員都是站在第一線,他們對生命的延續不遺餘力,累翻了也不在乎,精神令人感佩。尤其是從國防醫學院的志工活動中,更可以看到他們對生命的尊重及對每一個人的珍惜,也因為有這樣的尊重與珍惜,國防醫學院訓練出來的醫護人員才有如此傑出的表現。

副總統認為,擁有同理心、關心別人,是做為醫師最基本的要求。當我們瞭解生命價值以後,不僅可以在戰場上照顧國軍同袍,當國家有難時,也可以挺身而出,投入第一線服務。

憶及八仙塵爆事件,副總統說,當時他估計最起碼會有50人死亡,但在各界努力下,死亡人數大幅減少,全世界的急診醫師都覺得臺灣的醫療水準令人讚嘆、值得學習。其中,三軍總醫院的醫護同仁忘記自身的辛勞,照顧每一個傷患,使得原本以為活不下去的傷患健康平安的活了下來,是臺灣的醫療奇蹟,令他相當感動。

副總統也提及,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國軍高雄總醫院收治了相當多的病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做最妥善的照顧,非常不容易。儘管當時的病房就像是戰場一樣,但是大家仍然應付得很好,使得他對國軍緊急醫療的能力大為佩服。

副總統認為,一個軍隊要能成功,各個兵種都應團結合作;而一所醫院要能成功,各科也應深入專精醫療技術,並通力合作。回顧過去SARS期間,多虧國軍醫院高度配合政府政策,毫不遲疑地站出來,成為傳染病特別醫療院所,否則疫情恐怕很難在短時間內獲得控制。由此可見,軍醫體系可說是臺灣的守護之神,是臺灣人民的福氣。

適逢九三軍人節前夕,副總統也祝福國軍弟兄軍人節快樂,並期勉他們持續發揮同理心、同情心及精湛的醫術,為每一個人服務。

包括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常務次長柏鴻輝、軍醫局局長吳怡昌、國防醫學院院長司徒惠康及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等均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