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推動單項運動協會改革 政府要當選手最強後盾
總統接見我國參加「2016年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教練、選手及代表團人員
中華民國105年08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接見我國參加「2016年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教練、選手及代表團人員乙行,肯定選手及教練們在賽事中展現的運動精神及優異表現。

總統致詞時除感謝選手及教練們過去三週在世界最高的運動競技殿堂上挑戰自我極限,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體育實力,也分別對表現優異的選手們表達肯定。

總統首先就在座為臺灣拿下奧運金牌的選手許淑淨表示,淑淨克服傷勢,展現出臺灣舉重世界一流的水準,她與蔡溫義教練的彼此信任與合作,一起為臺灣「舉出」里約奧運的第一金,非常了不起。

總統說,臺灣已經是重要的舉重運動重鎮,因為最近已陸陸續續知道,我國很有可能從2008年開始,連續三屆奧運,都拿下了舉重項目的金牌,算是遲來的正義。

在射箭項目,總統提及,譚雅婷、林詩嘉與雷千瑩三位神射手為臺灣拿下睽違12年的女子射箭銅牌,在高壓力的情況下,表現依然沈穩優異,實在不簡單。

總統強調,運動場上不只是勝利的喜悅,也有還想更拚、想要做得更好,追求卓越、不甘心的眼淚。

總統指出,同樣是舉重項目,她要特別請大家給拿下銅牌,已經有很好成績的選手郭婞淳打氣,婞淳從嚴重的傷勢當中,一步步重返顛峰,非常令人敬佩。婞淳覺得自己太緊張,表現還不夠好,剛拿下銅牌時還有些哽咽。總統也向在座的婞淳說「妳已經很棒了,我們都會幫妳加油,下次繼續拚」。

總統說,第一次站上奧運舞台的女子角力選手陳玟陵,教練說她的眼淚不是因為受傷很痛,而是不甘心,還想要表現得更好,「玟陵的表現,已經讓更多人認識角力,我相信2020的東京奧運,一定有妳的角色,也一定會做得更好,繼續努力!」

總統指出,我國所有代表團的選手都值得國人給予最大的鼓勵與掌聲,像是表現傑出的跆拳道選手莊佳佳、桌球選手鄭怡靜,以及兩位亞洲頂尖,這次展現挑戰世界最高殿堂實力的自由車女將蕭美玉與黃亭茵。無論有沒有奪牌,他們都代表臺灣站上最頂尖的舞台,選手們的精采表現,讓世界都為你們喝采,也讓臺灣感到驕傲,「就像我們的『羽球一哥』,今天也在現場的周天成所說的,『藉由奧運讓臺灣更團結』,我要以總統的身分,謝謝你們的努力」。

總統表示,選手與教練不斷苦練追求卓越,政府則是要打造一個更好的體育環境,讓大家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全力拚戰。尤其是關於單項運動協會的改革,政府現在就要開始推動。

總統說,政府首先要推動單項協會的「組織開放化」,推動組織改革,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協會的運作。教育部體育署與內政部將會合作改革協會的組織,讓它更開放、更專業、更具代表性,並且設置獨立公益理事,參與決策及監督業務。

總統接著指出,第二則是要推動「營運專業化」。政府應該在公開、透明及專業等原則下,建立未來的教練及選手遴選制度,會務的運作也要引入企業界及體育界專業人才,制定標準作業流程,做為稽核的標準,同時能夠追蹤掌握工作進程。政府也要設立外部獨立的仲裁小組,保障選手權益,如果選手及教練認為受到協會不公平待遇時,可以得到公正迅速的仲裁機會,協會也必須遵守仲裁決定,絕不能如外界所指的秋後算帳。

總統說,第三要做到「財務透明化」。公開透明的財務管理機制是基本原則,同時有關贊助商合約衝突的部分,也應該參考國際案例,並且在維護選手權益的原則下,建立規範機制。第四是落實「績效考核客觀化」。單項協會的獎補助要建立客觀的績效標準,所有的獎勵補助都要依標準來做,沒有特殊關係,也不容許特別的關說。

總統強調,體育署及內政部務必儘速依照相關法令及辦法,展開聯合查核,並針對查核的結果獎助績優協會,也要要求運作不足的協會改進。如果依然不求改進,必要時可依法停止行政支援、經費補助。「單項協會要當選手的後盾,絕對不能夠變成我們選手的負擔。」

總統說,許多協會於現階段也正在思考如何讓協會的運作更好,上述所提出的四項原則,政府也希望與各協會共同努力,讓協會可以做得更好,成為選手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總統認為,以上的這些方向,已經有法源的,政府現在就要開始做,還需要補強的,也會研擬辦法、修改《國民體育法》以及訂定專法,做為政府改革的短、中、長期目標。

最後,總統指出,選手與教練們無論參與那一項運動,在奧運與世界上最強的選手們同場競技,都需要長期的準備。2016年里約奧運是各位過去四年的努力成果,而備戰2020東京奧運,不管是選手、教練們或是政府,現在就要開始準備與打拚,「政府會跟大家一起努力,當選手最強的後盾,我們一起加油」。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林鴻道致詞時則表示,感謝僑胞們在賽事期間遠從各地區前往里約提供照料及加油、鼓勵,也特別感謝總統長期大力關心國內的體育發展,尤其願意增加體育預算,這是體育發展的最大後盾,體育界的選手及教練們未來一定會更努力、用最好的成績來回報。

訪賓一行由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林鴻道、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會長張朝國率領,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