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充分發揮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優勢 促進經濟成長
總統接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全體理監事及所屬各縣市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國家磐石獎企業代表」
中華民國105年07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接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全體理監事及所屬各縣市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國家磐石獎企業代表」,除肯定中小企業在臺灣經濟與民主發展過程的付出與貢獻,並說明未來政府將透過新南向政策,讓更多中小企業深入東南亞與南亞市場。

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半個世紀,在臺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中小企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為臺灣打造「快速靈敏、創新求變」的產業特色,同時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也有助於財富的公平分配。

總統指出,在景氣好的時候,中小企業帶著臺灣往前衝。而在景氣不好的時候,中小企業幫助臺灣穩住腳步,尋求新的突破。事實上,中小企業好,臺灣經濟就會好。因此,臺灣很需要像是「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各地「中小企業協會」以及「磐石獎聯誼會」等社會團體,扮演產業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讓政策可以更貼近中小企業發展的需要。

總統也表示,「以小搏大」是新政府的經濟戰略主軸,「中小企業優先」則是我們的原則,未來希望可充分發揮臺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優勢來促進經濟成長。既然中小企業的相關政策,必須以總體國家戰略的角度來進行規劃,中小企業的服務和輔導,就不只是經濟部的責任,而應該集結教育部、工程會及外交部等各部會的政策資源,從創業、創新、募資、製造到行銷販售的每一個階段,給予中小企業最大的支持。

總統也指出,目前政府正通盤檢討現行法規。例如,為建構更符合產業發展趨勢及更有利於創新事業的公司法制,經濟部刻檢討《公司法》。我們會維持企業募資管道的暢通,營造友善創新的資本市場,吸引更多創投及天使基金來參與投資。事實上,國發會所推動的「青年IPO中心」,即為其中一項計畫。

總統說,我們也會鼓勵跨境電商支持新型態商業模式的發展,幫助臺灣的產品和服務走入海外新興市場。特別是透過新南向政策,讓更多中小企業以同業或跨業結合的方式,深入東南亞和南亞市場。事實上,在我們面前,確實有很多考驗。臺灣的經濟體制和產業結構必須加速轉型,否則,拖累的不只是企業的利潤,所有臺灣人民的生活品質也都難以提昇。

總統認為,臺灣絕對有足夠的能力來因應全球性的景氣不振,以及經營成本逐漸升高的壓力。過去數十年來,中小企業已在研發與製造上累積豐富經驗。我們希望運用這些經驗到智慧應用、綠能、生技乃至於國防等新產業的發展上。

總統提到,五大創新產業皆與中小企業相關。例如,模具與射出工廠可以是物聯網新創企業最可靠的製造夥伴;而鑄造廠也將在國防產業找到新契機。同時,透過參與新產業的過程,讓原本的技術進一步提昇,找回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如此一來,相信臺灣經濟定有耳目一新的表現。政府將朝這個方向努力,與大家密切合作,找出問題,對症下藥,開創新局。

對於中小企業在臺灣經濟與民主發展過程的付出與貢獻,總統除再度表達誠摯謝忱,並指出,中小企業的存在,不僅有助於財富平均分配,也維持社會穩定。而她也要特別感謝中小企業的支持,讓民主進步黨能在幾十年間成長,並再度執政。在中小企業面臨困難的時刻,政府會拿出有效方案,跟大家共同面對未來挑戰,開創新局。

訪賓一行由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率領、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曾厚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