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國軍需要改革 我跟大家榮辱與共
總統出席「105年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7月04日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上午前往陸軍軍官學校出席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除肯定畢業生們通過重重考驗順利畢業,並期盼他們在未來的軍旅生涯保家衛國,對自己、對他人及對國家負責。

總統抵達陸軍官校後,首先校閱三軍儀隊,隨後出席聯合畢業典禮,頒發畢業證書、授階予學生代表,也頒獎表揚成績優異的畢業生,午間並與畢業生及家長共進午餐。

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是我們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首先,我要對在場所有的畢業生,說一聲恭喜。今天是屬於你們的日子。各位應該要為自己高興,因為能夠在三軍五校院順利畢業,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

今年三軍五校院的總畢業人數,是965人。與當初入學的人數相比,有超過百分之二十的同學,因為各種因素,沒能完成學業。所以,各位能夠順利畢業,代表你們通過了重重的考驗。不只是知識上的考驗,同時也是品德上的考驗,更重要的,各位所通過的是勇氣與意志的考驗。

畢業,是學校生活的終點。從今天開始,你們的身分就要不一樣了。在正式掛階之後,你們就是國軍的中堅幹部。各位不再是學生,我期待各位,像個成年人,對自己負責,對國家社會負責。

我相信各位一定做得到。因為,跟其他學校的畢業生比起來,各位是與眾不同的一群年輕人。

當其他人正在思考自己未來職業的時候,各位已經很清楚自己要走的路。這條路,就是保家衛國。這條路,就是各位的使命。臺灣每一個家庭的安穩要靠各位,國家的安定與鞏固也要靠各位。

我也要特別謝謝在場的家長,謝謝你們,一直支持孩子。當他們在接受嚴格磨練的時候,家長們的親情跟關懷,永遠是他們能夠度過考驗,最堅強的後盾。

從今天起,各位正式把你們的孩子奉獻給國家。聚少離多,在未來,可能會是常態。但是,請記得他們今天臉上所展現的光榮跟驕傲。

你們的孩子,是中華民國的軍人,這是他們選擇的路。未來,國家會交付更重大的任務,他們的擔子會越來越重,請繼續做他們的後盾,我很確信,他們必將帶給各位家長,更多的感動和榮耀。

三軍五校(院)有一個優良的傳統,就是一起入伍,一起畢業。我們今天聚在這裡,就是在延續這樣的傳統。這個傳統提醒著不同軍種的各位,「三軍一家,如兄如弟;三軍一體,如手如足」。

這就是我今天要帶給大家的第一個「榮辱與共」。

不同軍種,有不同的專業,但是,除了分工,更要合作。各位身上穿著不同顏色的制服,不過,各位流血流汗,都是為了同一個任務。這個任務就是在各位的後方所寫的:「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臺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除了三軍一體,我期待各位,做到的第二個「榮辱與共」,就是要跟自己的部隊榮辱與共。

我知道,接下來,很多人就要下到部隊,承擔第一線領導幹部的責任。部隊裡的同袍關係,比任何一個行業都還要緊密。不論官階,不論梯次,跟各位朝夕相處的每一位同袍,都是你們的家人。

你們將會一起學習,一起服從,一起吃苦,然後在無數的鍛鍊當中,一起成長。

請你們用對待家人的方式,對待自己單位的弟兄姊妹。分擔他們的工作,關心他們的作息,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好要一起好,做錯事的時候,要一起承擔。這樣才叫做軍官。這樣才不會愧對你們肩膀上的官階。

第三個「榮辱與共」,就是各位必須跟臺灣人民榮辱與共,生死相依。

讓臺灣人民平安無事,就是國軍最重要的大事。當緊張對峙時,是國軍站在第一線。當災害發生時,也是國軍衝在最前面。不管是貫徹戰訓本務,或是防災救災,當大家為了人民的安全,以及社會的安定,全力以赴的時候,就是各位身為軍人,為自己創造榮耀的時刻。

為了國家與人民,軍人挺身而出是天職。而且我相信,當我們為了臺灣人民挺身而出的時候,必將帶來尊嚴。這是我對各位最深切的期許。

這幾天,國軍發生了一些事,我相信,大家也非常擔心;對於社會各界的批評指教,各位跟我一樣,感到難過,甚至士氣遭受打擊。

不過,我要鼓勵大家,越是遇到挫折,越要穩健前進。勇於面對錯誤,勇敢迎向挑戰。我們國軍是不怕苦、不怕難的,現在,就是展現這種精神的時候。

我不會告訴大家,我們的國軍一切都很好。如果今天站在這裡的我,這樣告訴你們,那我就不會是一個負責任的三軍統帥。我不會逃避問題,我也不會逃避責任,我們的國軍需要改革,而且是大刀闊斧的改革。針對國軍的戰略指導;國防資源投入的優先順位;國軍應有的兵力規模;國軍真正需要的武器裝備,從我就任以來,已經開始著手解決這些核心的問題。從國家安全戰略到國軍軍事戰略,新政府的相關部會已經啟動各層級戰略指導文件的研擬工程。

除此之外,我們的國防建設長期與經濟發展脫軌,兩者形成資源互相排擠的零和困境。我一直關注這個問題,也勇於挑戰關於國防自主的種種困難。

我們也要改革國軍的制度與文化。那些表面工夫、人力浪費、欠缺效率的種種作為都是改革的重點。我要讓認真想做事的官士兵,不再充滿挫折。我也會努力,讓大家在未來的軍旅生涯當中,逐漸看到國軍體制的改變。

同時,我也關注各位未來的人生發展。過去,我們的軍旅生涯和社會生涯是分離的,這不只形成人才的浪費,也導致各位投身軍旅生涯之後的不確定性。

我會全力克服這個框架,讓我們的官士兵不只是一流的戰士,也是專業的經理人、工程師。我們會讓國防的投資,成為產業創新的動力;當國防和產業連結起來,你們回到社會的時候,也就可以用自己的專業,為產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這就是未來國防改革的大方向。之所以在各位畢業的場合講這些,目的只有一個。我要告訴大家,展開在各位眼前的是一個有目標,有方向感,有確定性的軍旅生涯。這是一個光榮的生涯。種種改革,我不會只是說說,我更不會置身事外。我說過很多次,今天我要再強調一次,我會跟大家榮辱與共。

軍隊好的時候,榮耀是各位的,軍隊做錯事的時候,我會自我反省,我會跟大家一起想辦法站起來。唯有改革,才能帶來尊嚴。唯有紀律,才能落實改革。

未來,當我們國軍把尊嚴贏回來的時候,我會是最替大家高興的那一個人。

祝福每一位畢業生,畢業快樂。祝福各位未來的軍旅生涯,能平安順心。最後,就讓我以三軍統帥的身分,歡迎各位,正式加入我們國軍的大家庭。我們一起加油。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馮世寬及參謀總長嚴德發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