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上任後首訪友邦,總統肯定台巴交流成果
總統訪問巴拿馬第一天行程
中華民國105年06月26日

經過近3個小時的飛行,蔡英文總統率「英翔專案」訪團於巴拿馬時間6月25日(週六)下午 2時30分(臺北時間26日清晨3時30分)抵達Tocumen國際機場。

專機停妥後,我駐巴拿馬共和國大使劉德立及巴拿馬總統府大禮官兼外交部禮賓司司長蘇尼卡(Roberto Zuniga)登機迎接蔡總統,巴拿馬外交部次長殷卡比耶(Luiz Miguel Hincapie)迎於機梯前,並陪同蔡總統沿紅地毯緩步前進,接受兩旁禮兵致敬。

蔡總統在發表聲明時表示,她很榮幸應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的邀請,率團前來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典禮。巴拿馬運河是世界重要的航道,能夠與各國元首代表及巴拿馬政府與人民共襄盛舉,參與拓寬工程的竣工典禮,感覺像是遠道而來參與好友家裡的喜事,充滿期待和喜悅的心情。

蔡總統也提到,此行除了參加竣工典禮外,也將與瓦雷拉總統就提升臺巴雙邊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期盼透過直接的互動,持續強化兩國邦誼,增進雙方人民福祉。

蔡總統強調,中華民國與巴拿馬的邦誼迄今已經超過一世紀,合作交流頻繁,雙邊關係歷久彌新,相信透過本次訪問,兩國的友誼及夥伴關係必將更加穩固與緊密。

隨後,蔡總統也與前來歡迎的僑領及駐館團員眷屬握手致意,現場氣氛相當熱絡。由於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廣受世界矚目,美國聯邦眾議院交通暨基礎建設委員會15名眾議員更親赴巴國出席竣工儀式。該代表團由主席Bill Shuster率領,於本(25)日下午至我國訪團下榻飯店拜會蔡總統,雙邊會晤30分鐘,廣泛交換意見。

蔡總統以英語致詞時指出,臺灣與美國皆經常使用巴拿馬運河,兩國的經濟發展均相當依賴貿易。我國人口雖僅有2,300萬人,但卻已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美國則是我第2大貿易夥伴,雙方的貿易往來為太平洋兩岸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蔡總統認為,密切的經貿往來是臺美雙邊關係的基石,而巴拿馬運河的拓寬更起了正面作用。一旦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完工,相信可進一步增加臺灣與美國東岸的船舶運輸。

由於本次出訪行程是首次有波音777飛機從臺北直航邁阿密,而這15位眾議員中有3位是從邁阿密選出,因此他們對於能否開通新航線都深感興趣,並表示,若未來能順利開航,美國應對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此議題給予更多支持。

談及臺美經貿,蔡總統告訴眾議員,此行訪問巴拿馬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參訪長榮在巴國當地的投資案。未來,我國也深盼透過加強對邦交國的投資,進一步深化及穩固雙邊邦誼。

傍晚,訪團一行前往巴拿馬運河「觀花水閘」參觀。蔡總統抵達後首先至多媒體中心觀賞巴拿馬運河3D簡介影片,並轉往行控中心實地瞭解運河操作流程。隨後,總統按下水閘開關,並至該中心陽台觀看貨船行經運河之過程,同時也向在對岸「觀花水閘」大樓景觀台等候的訪團成員及隨行媒體揮手致意。

晚間,蔡總統出席僑界晚宴,受到僑胞熱烈歡迎。總統致詞時表示,在上(5)月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隔天舉辦的就職茶會中,她與許多海外僑胞朋友見面。僑胞朋友們大聲地對她喊「加油」,她知道這句加油,不只是為她而喊,更是為臺灣與臺灣所有人民「加油」。僑胞朋友的熱情總是特別深刻,僑胞朋友的期待,也總是讓人感受到不論彼此的距離多遠,大家的心都在一起,一樣疼惜臺灣這個家鄉,希望臺灣更好。

蔡總統特別感謝今日參與晚宴的僑胞遠道而來以及僑胞們多年來在巴拿馬這塊土地上努力付出,讓世界看到臺灣人的精神,讓臺灣人為世界做出貢獻。

談及臺巴交流成果,蔡總統說,她剛才參觀了巴拿馬運河「觀花水閘」,巴拿馬運河是歷史上最了不起的工程。她來到這裡參加運河拓寬的竣工典禮,就是希望讓所有的臺灣人民都能夠感受到遙遠的友邦,正再一次創造歷史性的一刻。一直以來,有很多臺灣人與巴拿馬人民站在一起,一起為實現理想而努力。

蔡總統舉例談到,在巴拿馬投資規模最大的長榮集團,不僅為巴國創造就業機會,更讓每天從運河通過的EVERGREEN貨櫃成為代表臺灣的標誌,為臺灣做最好的宣傳。不只長榮集團,今晚現場還有很多「巴拿馬臺僑協會」的夥伴,長期以來積極投入在巴拿馬的慈善事業,熱心投入原住民教育事業,要讓這個多元美麗的國家,有更堅實的教育根基。

蔡總統也提及,除了臺僑,巴拿馬也有很多年輕的志工團朋友飛越太平洋來到巴拿馬貢獻自身專業。她記得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個年輕女孩飛越半個地球,來巴拿馬教中文。女孩的朋友都說她來這裡一定不能適應,兩個星期就會想回家。但是這個女孩在巴拿馬待了兩年,要走的時候還依依不捨,這是因為女孩覺得在這裡曾奉獻過專業,也因為這樣與眾不同的經驗,開拓了人生的眼界。

蔡總統說,過去以來許多臺灣人來到巴拿馬,走進果園,教導農民改善果樹栽培的方法;走進漁村,輔導發展漁產加工品。臺灣人在這裡,深入不同的角落,推動著各種技術合作計畫,促進在地的發展,也促進兩國的情誼。巴拿馬的國花是鴿子蘭,其實鴿子蘭和臺灣,也很有淵源。鴿子蘭是瀕臨絕種的野生植物,早期的蘭農沒有足夠的技術可以栽種,因此很多巴拿馬民眾雖然知道國花是鴿子蘭,卻沒有親眼見過鴿子蘭。幾年前,我駐巴拿馬技術團技師黃嘉襄,帶著園藝專長的夥伴與替代役男,投入了鴿子蘭的復育工作,並且將復育成功的鴿子蘭種苗,送給了85所中小學,讓巴拿馬的孩子可以從小認識國花。除了將這項技術轉移給巴拿馬,我國技術團也提供臺灣蝴蝶蘭蘭苗與技術輔導,讓巴拿馬的蘭花產業發展更加蓬勃。類此合作交流故事還有很多,每一個故事背後,都是臺灣人與巴拿馬人一起走過的路、一起付出的心血,也是共同的驕傲。

總統說,這些故事不但要讓臺灣人民知道,也要讓更多人參與,在她踏出國門時曾告訴國人,我們做的是「踏實外交」,要一步一腳印穩健地實現目標,只要有助於互惠互助的工作,我們都要去做。這種踏實的精神,就是臺灣精神。

蔡總統強調,臺灣人能夠為世界奉獻,也能夠為世界做更多事情。只要我們努力,世界就會感受到我們的友善,感受到我們的責任。只要努力,全世界都會對臺灣比起大拇指,讓我們海外臺灣人都感到驕傲,說自己是臺灣人「走路都有風」。

蔡總統表示,巴拿馬是她上任後第一個訪問的友邦,長久以來,兩國的交往一直穩定而成熟,迄今兩國邦誼已經維持了1世紀。今年三月,臺灣與巴拿馬簽署了新的技術合作協定,新一波的實質合作計劃馬上就要開始。未來,也會有更多優秀的臺灣人,帶著技術、帶著熱情來到巴拿馬,為兩國的交往打下更深刻、更實質的基礎。屆時亦盼望在地僑民一定要協助技術團同仁,攜手合作,一起為臺灣的外交而努力。

稍後,蔡總統也接受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市長布蘭敦(José Isabel Blandón)呈贈市鑰及榮譽市民證書,並致詞表示,巴拿馬市擁有將近500年的歷史,融合了各民族的文化,是一座多元、熱情且充滿活力的城市。近年來,巴拿馬的整體經濟快速發展,加上優越地理位置以及巴拿馬運河的完善海運服務,巴拿馬市已經成為拉美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及金融中心。

蔡總統提及,布蘭敦市長年輕有為,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市政建設、致力美化市容,努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成效顯著,相信在布蘭敦市長的領導之下,未來巴拿馬市一定會更加進步發展。

總統說,巴拿馬市與臺灣的城市一直有很好的互動往來,除了是臺北市的姊妹市,布蘭敦市長也將在今年9月率團訪問臺灣,參加高雄市政府舉辦的「2016年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並將與高雄市簽署姊妹市協議。總統並祝福巴拿馬市的市政業務順利推展,臺巴兩國邦誼永固。

包括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我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及立法委員劉世芳、李鴻鈞、陳瑩、邱議瑩、許智傑及林俊憲等均出席是場僑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