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台商端節聯誼活動 總統強調將持續推動兩岸交往 做台商堅實後盾
總統出席「2016大陸臺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
中華民國105年06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晚間前往萬豪酒店出席「2016大陸臺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肯定並感謝臺商長期以來為兩岸經貿交流的付出與貢獻,並強調政府會持續推動兩岸互動交往,做為臺商最堅實的後盾。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明天就是端午節,我非常歡迎大家回到臺灣來過節,先跟大家說聲,「端午節快樂!」

在2000到2004年,我擔任陸委會主委的時候,每年三節都會參加海基會舉辦的臺商活動,和專程返鄉的臺商朋友共聚一堂,座談、餐敘,非常愉快、融洽。

多年後的今天,我以總統身分,在相同的場合和臺商朋友會面,看到不少過去熟識的老朋友,也有很多新的朋友,感到欣慰和高興。   

我記得當年在陸委會時,致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並和大家共同努力,為後來的兩岸交流打下許多基礎。無論是小三通、包機直航、陸客來臺觀光、「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等政策,或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全盤修正,都是兩岸關係維繫且持續向前推進,所必要的基礎工程。

時間過得很快,我不會忘記,在座的許多臺商朋友,這幾年在中國大陸,乃至全世界打拚,為兩岸經貿交流,做了許多的努力和貢獻,在此,我要向各位表達誠摯的謝意。

在各種場合中,我經常告訴大家,政府要做人民和企業的後盾,政府絕不會讓在第一線努力的臺商朋友們孤單無助。

我了解面對勞動成本上升、經濟結構調整,以及全球經濟不景氣等等的壓力,各位的處境都很辛苦。我們希望從幾個方向來努力、協助臺商突破困境,開啟新局。

首先,新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協助臺商因應中國大陸的經濟變局,幫助各位臺商提升競爭力,並減少後顧之憂。

我們會強化輔導臺商投資經營管理的各種機制,以及從技術面來協助臺商企業轉型升級。我們也要確保所有的臺商、學校,都能提供優質的教學環境,讓臺商子女的教育,跟臺灣社會不脫節,讓我們的臺商都可以放心打拚。

第二、我們要積極吸引臺商回臺投資。
新政府正在推動臺灣經濟結構的轉型,臺商堅毅勤奮的精神,是臺灣最重要的資產,所以在這裡,我也要向臺商招手,請大家回來為臺灣一起打拚。

我們要打造吸引臺商回臺的良好投資環境,我們也要落實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全力推動綠能科技、物聯網、智慧機械、國防科技,以及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利用創新來帶動臺灣產業的升級與轉型,同時也為臺商創造更多的投資機會。只要這些計畫成功,就可以幫助臺灣,走出當前經濟的困境。而要保證計畫的成功,需要一次全國的總動員,我們期待各位回來臺灣投資,參與新興產業的發展,大家同心協力,再一次創造臺灣經濟的新里程碑。

第三,我們也要鼓勵及協助臺商布局全球。

新政府正致力於和亞洲、乃至亞太區域各國的經濟合作,為臺灣創造更多元、更有活力的對外經貿網路。我們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增進與東協、印度的各層面往來,發展更多元的交流、更穩定的經貿夥伴關係,有些臺商已經移往東南亞,甚至前進印度投資經商,我們會整合各方力量和資源,鼓勵及協助臺商對外布局,和大家攜手共進,開創新的生產基地,開拓新的市場。同時,我們也會幫助已經在東南亞、印度的臺商,讓他們生根茁壯

我也要在這裡特別強調,推動新南向政策和兩岸經貿,都是臺商全球布局的一環,彼此並不衝突,而且還相輔相成,我期待大家都能夠用全方位布局的思維和做法,來面對新時代的挑戰。

臺灣經濟要再次成功轉型、向上躍升,需要穩定的內、外環境,兩岸關係是當中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各方都高度關切。在這裡,我再次重申,我會致力維持現狀,建立具一致性、可持續且可預測的兩岸關係。這是我對大家的承諾,我會說到做到。
在五二〇就職演說, 我們展現了最大的彈性,傳達了最大的善意,未來,我們會持續和對岸進行溝通和對話,致力維繫兩岸間各項制度化的溝通和對話機制,持續推動經貿往來及各層次的交流,促進兩岸之間的相互了解,建構更優質的互動環境。
我剛才強調,政府就是大家的後盾,我會要求海基會與陸委會充分發揮服務能量,幫助臺商與臺灣民眾解決在中國大陸經商、求學與生活所面臨的問題。

大家出外打拚的辛苦,我都知道,也請大家放心,雖然今天跟大家見面,我的身分改變了,但我做事的態度,與當年的陸委會主委一樣,而且會更積極、更全面。

我所帶領的政府,會持續跟臺商做密切的溝通、持續為大家解決問題,也一定會做臺商最堅實的後盾。讓我們一起合作、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包括行政院長林全、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海基會代理董事長陳德新、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及臺企聯總會長王屏生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