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導國防醫學院暨三軍總醫院 副總統期許朝下一個百年邁進
副總統視導國防醫學院暨三軍總醫院
中華民國105年06月0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前往國防醫學院暨三軍總醫院,進行國防醫學院醫學教育訓練及三軍總醫院醫療成果視導,除代表總統頒發加菜金,慰勉官兵及醫護人員的辛勞與付出,並祝賀端午佳節愉快。

副總統首先分別聽取國防醫學院院長司徒惠康及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簡報。副總統於致詞時表示,國防醫學院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軍醫學校,建校迄今已邁向第115年,長期以來所培育的各類醫護人才,在國軍建軍備戰、保國衛民的神聖使命中,始終扮演堅實醫療照護與衛勤整備的中堅角色。

副總統說,回顧過去,每當國家社會遭逢重大災難時,總能看見國軍軍醫同仁在事故發生後付出心力,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到處都可以看到國防醫學院培育出來的軍醫人員不斷在災區、事故現場或不同國軍醫療院所不停穿梭,默默地付出且努力的達成救人任務,這種「關懷利他」的精神,讓國人非常感動與敬佩。

副總統談及,為符合國軍建軍備戰的需求,國防醫學院和一般醫學院不同,除鑽研一般醫學專業學科外,更重要的是必須深入研究「軍陣醫學」,舉凡急重症醫學、航太醫學及海底醫學、選兵及戰傷醫學、預防醫學及部隊衛勤等,都與建軍備戰息息相關,必須不斷加強研究及臨床訓練,以提供更多專業醫學智能,進而造就文武兼備的醫學專才,其成果也受到社會的肯定與讚許。

副總統指出,隨著全球氣候暖化與災難頻傳,救災已是國軍的中心任務之一,而軍醫人員在災害救援時,均能秉持「捨我其誰」與「達成使命」的精神,於災害發生第一時間迅速投入災區,及時發揮專業醫療支援效能,將傷害降至最低,表現可圈可點,圓滿達成救災任務。

副總統表示,特別是在國防部的指導下,國防醫學院及所屬三軍總醫院建立了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的訓練能量,藉以提升國軍救護人員緊急醫療救護的專業能力,並熟悉各種急救及災難發生時各類傷害醫療處置作為,成為軍民健康最佳的守護者。對此副總統也代表政府及人民,真誠地感謝軍醫人員的無私付出,也期望與會者未來能更持續精進緊急救護專業能力,充實常態性醫療支援能量,以補強全國醫療救援體系。

副總統強調,醫學教育是培育醫護人才的百年大業,一所好的醫學院校在於有好的師生,全體師生如都能抱持著追求真理與卓越的精神,努力實踐醫學教育的崇高目標與理想,就能培養出好的醫學人才。此外,軍人武德「知恥近乎勇」的宏揚,也是軍校培育人才的重要準則與要項。副總統期勉與會者,一定要隨時保持自我反省,永遠不要自我設限,要不斷地向上提升,才能除弊革新、粹礪奮發、提升自我。

副總統提及,綜觀國防醫學院百年來的校史,其中不乏優秀的大師,如「大師級」教授林可勝院士、盧致德院士及蔡作雍院士;還包括張先林教授、文忠傑教授、周美玉教授、許雨階教授、柳安昌教授、李鉅教授及彭達謀教授等傑出老師,都曾在協和醫學院擔任重要教職,並與美國各大學醫學院有密切合作關係,無論在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工作上,不僅是國防醫學院與三軍總醫院重要的優勢與資產,也是臺灣醫界翹楚與領導者。

副總統認為,艱辛的歲月,絲毫掩蓋不住卓越教師耀眼的光芒,且繼任者的教學研究與創新研發上的努力與奉獻,更展現了良好的教學成果,不僅使國防醫學院聲譽扶搖直上,奠定了幾十年來可以生存與發展的基石,也帶動臺灣醫療衛生的進步,成為東亞的典範,這是非常了不起的貢獻,更是國醫人整體的榮耀。

最後,副總統表示,在面臨新世代嚴峻考驗與國內外同儕競爭的環境中,除期勉國防醫學院全體師生未來能以破釜沈舟的決心與魄力發揮集體的智慧與勇氣,為國防醫學院的未來發展再創新局;也期許國防醫學院可以成為一所承擔醫療責任的知識據點,持續於國內與國際間發光發亮,努力朝校史的下一個百年目標邁進。

隨後,副總統參訪國防醫學院「戰傷暨災難急救訓練中心」,對該中心積極致力各項災難醫療教育訓練,以及提升部隊緊急醫療照護技術及戰場醫療救護作為,表達高度的嘉許與肯定之意。

包括國防部副部長鄭德美、軍醫局局長吳怡昌、國防醫學院院長司徒惠康、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及軍醫局醫管處處長張賢鋒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