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歐洲日,總統談創新經濟與區域穩定
總統出席歐洲商會歐洲日晚宴
中華民國105年06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晚間出席歐洲商會歐洲日晚宴,除感謝該會促進臺歐經貿關係之長期貢獻,並盼未來持續深化臺歐雙邊的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內容為:

非常高興來此參加歐洲日晚宴,見證臺灣與歐盟的深厚情誼。本人首先要感謝歐洲在臺商務協會,這是個全面且多元的機構,匯集了臺灣及歐洲所能提供的最佳資源。今晚的主題是「共同努力打造更美好的臺灣」,數十年來,歐洲商會致力強化臺灣與歐盟雙邊投資及經貿關係,促進臺灣經濟發展,成果豐碩,有目共睹,特此表達感謝之意。

66年前,1950年5月9日,法國前外長舒曼(Robert Schuman)發表宣言,提議組成歐洲煤鋼共同體。藉著將歐洲國家的經濟命運綁在一起,舒曼希望歐洲國家能放下長年來的對立,一起追求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未來。

舒曼的遠大理想沒有落空,簡短的舒曼宣言成為歐洲國家整合的第一步。最初6個國家建立的煤鋼共同體,演變成為擁有28個會員國的政經聯盟。時至今日,歐洲已成為民主自由的燈塔,全球和平、穩定與永續繁榮的主要擁護者。

為了表彰歐盟的成就,歐盟獲頒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歐盟的故事激勵了世界各國與人民。這也是66年來每年的5月9日全球人民齊聚慶祝歐洲日的原因,證明各國真的可以拋開歷史包袱,共同為全體的福祉努力。

歐盟所擁護的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這些普世價值,也深植在臺灣人民心裡,從臺灣自由平和的選舉史上第三次政權和平轉移,已清楚可見。

臺灣秉持這些普世價值的精神,致力回饋國際社會,成為模範公民。我們將持續以這些共同價值為基礎,深化與歐洲等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

近年來,臺灣與歐盟的合作交流日益密切,雙方簽署了多項協定、協議及備忘錄,範圍涵蓋經貿、科技、文化、教育及學術等領域。尤其歐盟給予臺灣旅客免簽證後,更加深化雙方各方面的交流。

在經貿上,歐盟目前是我國全球第5大貿易夥伴,臺灣則是歐盟在亞洲的第7大貿易夥伴,每年雙邊貿易額已超過500億美元。

感謝今天在座各位的支持,歐洲也是我國最大的外資來源,投資總額高達344億美元。

2015年,臺灣正式加入歐盟「企業歐洲網絡」(Enterprise Europe Network,EEN)後,我國中小企業在歐洲的經商環境更加便利。

上週臺灣與歐盟在「臺北國際電腦展」共同合作舉辦「歐盟創新週」(European Innovation Week)活動,推動雙邊進行產業對話,並舉辦產業聚落座談會以及B2B媒合會等,我們樂見兩地民間關係活絡及密切合作。

另一項重要發展是,歐盟執委會於2015年10月發布的「全面交易:邁向更負責任的貿易與投資政策」(Trade for All-Towards a more responsible trade and investment policy)其中指出,將研議開啟與我國的投資談判。

這對臺、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是一大進展。我們要在此感謝歐洲商會及在座各位歐洲友人對本案的支持。

臺灣與歐盟雙邊投資協定將創造極佳的雙贏局面,不僅能提升對投資人的保障,也能鼓勵更多包括中小企業的臺商赴歐投資及增加當地就業機會。

臺灣與歐盟雙邊投資協定還能幫助歐商進入臺灣市場,讓他們可以在逐漸整合的區域供應鏈中,更有效率地運作。

當然,這項協定也有助於臺灣的產業升級和對外經濟的多元化。我們樂見此一發展,也希望雙方儘早展開相關準備。

此時強化臺灣與歐盟合作關係正是時候,因為臺灣正面臨艱鉅的經濟困境。

1984年,本人從英國回臺擔任教授,當時的社會及經濟蓬勃旺盛,許多國際觀察家常用「臺灣奇蹟」來讚美這個小而繁榮的國家。

但是過去20年來,在全球化及委外生產的潮流下,臺灣的「效率驅動經濟」成長模式陷入了瓶頸,結果導致貧富差距擴大,就業機會外移,國內薪資停滯,尤其我們的年輕人首當其衝,遭逢這些困境。

我們的經濟亟需新的思路,向前邁進。本人在競選總統期間,曾承諾將建立一套經濟發展的新模式,來改造臺灣的經濟結構,重新塑造臺灣的競爭力,這也是新政府的當務之急。

經濟發展的新模式著重在三項核心價值:首先,必須將經濟成長的動能從效率轉向創新;其次,必須創造就業;第三,利益必須均等共享。

為了活化臺灣經濟,國內改革勢必同時要加強臺灣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至關重要的是,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為提升對外經濟的規模及多樣化,我們也將推動「新南向政策」。此舉將有助確保臺灣經濟自主性,減少我們對單一市場的過度依賴。

此外,新政府決心營造一個對外資更友善的經濟環境,歐洲商會每年出版的建議書將持續做為我們彼此對話及談判的重要基礎。

臺灣穩固的法治及對智慧財產權的保障,已使我國成為亞洲的樞紐及理想的投資環境。如同本人先前所提,臺灣將賡續遵守國際規範,簡化法治架構及機關作業。

我政府同時將致力打造臺灣成為亞太地區主要的創新基地,我們已優先推動五大創新產業,包括「生技醫療」、「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及「國防產業」。這五大產業將扮演重塑臺灣競爭力的重要策略角色。

這些都是雄心壯志的工作,而臺灣要成功,強化與歐盟的優質夥伴關係,至關重要。

例如,歐洲在新能源及具競爭力農業的開創性努力,可提供臺灣在處理經濟挑戰的寶貴參考。未來新政府將持續致力強化臺灣與歐盟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包括:創新、高科技、循環經濟、以及我國年輕人跟非政府組織與歐盟密切的互動。

此外,在有些已臻成熟的新領域,可以進一步合作。最近「歐盟創新週」在臺北國際電腦展積極推動智慧醫療、智慧運輸、智慧產業、5G、奈米電子、衛星航太技術等,與臺灣致力發展的政策不謀而合。

我們歡迎歐洲商會針對再生能源、智慧城市、工業4.0及低碳倡議行動方面,提供寶貴建議。我們絕對能從歐盟的經驗、技術和專業,讓臺灣在追求永續發展的道路上獲益良多。

我們也將針對法規調整進行檢視,以吸引頂尖專家及人才來臺。我們非常感謝歐洲商會對於強化臺灣與歐洲經貿關係的持續支持。

在結束之前,本人想說明大家都十分關心的區域和平與穩定。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授予歐盟和平獎時,指出歐盟「從一個戰爭的大陸變成一個和平的大陸」。此一和平使歐洲成為帶動全球成長的一個強大引擎,也是全球穩定的擁護者。

同樣地,一個和平穩定的亞太地區攸關各區相關各方利益。但亞太安全局勢近年來因南海等衝突熱點,緊張局勢升溫而日益複雜。

我已一再說明,臺灣堅定致力於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們將與相關各方進行積極、緊密及常態的溝通,以防止誤判,並建立互信及有效解決爭端。

在兩岸關係方面,我們將致力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並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和可持續性的兩岸關係。

我們也將加強區域內對彼此同等重要議題的合作。臺灣願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挑戰上做出貢獻,對於全球性新興議題,包括人道救援、醫療援助、疾病的防治與研究、反恐合作,以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也會積極參與,讓臺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主辦單位邀請本人今晚來到這裡。歐盟與歐洲人民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朋友和夥伴,本人代表臺灣人民表達感謝。

本人也承諾將帶領新政府勇於追求必要的改革,讓臺灣不僅成為ㄧ個經商的福地,也是一個致力永久和平與繁榮的好夥伴。

祝福臺灣與歐盟友誼長存,以及在場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順祝端午佳節愉快!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長李大維、經濟部長李世光、交通部長賀陳旦、歐洲在臺商務協會理事長白邦德(Bernd Barkey)及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等均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