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出席世衛大會代表團 總統盼透過國際參與 促進公共衛生實質進展 妥適照顧國人健康權益
總統接見出席本(105)年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團
中華民國105年05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出席本(105)年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團,除肯定代表團突破重重難關完成任務,透過此次國際參與及合作,進而促進公共衛生的實質進展,並說明臺灣持續強化公衛環境,讓全球防疫體系沒有缺口,更妥適照顧兩千三百萬國人的健康權益。

總統致詞表示,衛生醫療超越國界,特別在防疫的作戰中,臺灣當然不能缺席,此次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是以「專業、務實、有貢獻」為原則。我國代表團完成任務,也期待未來能持續參與並要持續追求進步。

總統指出,無論是全民健保或國民平均壽命,臺灣在各項公共衛生指標都與OECD國家的表現相當,名列世界前茅。所以我國在專業上,定能為世界的公衛與醫療提供協助。同時,臺灣持續強化公衛環境,以及高水準的醫療技術,也能在國際社會中,扮演稱職的「援助提供者」角色,對世界醫療衛生深具貢獻。

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國也期待能夠與世界各國一同分享資訊、穩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讓全球防疫體系沒有缺口,使公共衛生工作的推動能更順利,也讓兩千三百萬國人的健康權益得到照顧。

總統指出,「沒有任何一個人該被遺漏」是此次「世界衛生大會」的重要主題,更凸顯我國參與的必要,臺灣絕不能在全球醫療衛生的體系中缺席。對政府團隊在短時間內做好規劃與評估,為臺灣全體人民的權益努力,以及民間宣達團出錢出力、自動自發為臺灣發聲,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此項任務雖已完成,然「世界衛生大會」年年皆召開,也許此次準備的時間不多,但是明(106)年政府要做的比今年更多,不僅要為臺灣人的權益發聲,也要對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貢獻。

總統也說,此次準備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過程非常辛苦。由於此次大會的時間剛好在新舊政府交接時期,所以在準備的時間及能量上都非常受限。事實上,從「有沒有收到邀請函」到「能否順利成行」,都是一個又一個需要突破的挑戰。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在大家的努力下,不僅順利成行,稱謂上也沒有被矮化,更沒有受到政治框架限制,不負所望地完成任務。

總統強調,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外交的第一仗。在尋求國際支持方面,此次會議,我國與美國、歐盟與日本等主要國家、友邦以及國際重要醫療組織,進行超過40場雙邊會談,並交換許多珍貴的資訊。此外,我國的9個友邦也都在會議中發言,讚許臺灣在國際醫療衛生上所做的貢獻。事實上,新政府剛上任即在短時間內完成諸多不容易的外交成就,更透過此次國際參與及合作,促進公共衛生的實質進展,而這也正是我國前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最重要目的。

訪賓包括代表團團長衛福部長林奏延、外交部長李大維及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等,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