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感謝瓜地馬拉第一夫人與吉里巴斯總統遠道前來觀禮 並盼持續深化交流合作
總統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第一夫人瑪洛晶(Hilda Patricia Marroquín Argueta de Morales)及會見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
中華民國105年05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分別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第一夫人瑪洛晶(Hilda Patricia Marroquín Argueta de Morales)及會見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除感謝訪賓遠道來臺參加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活動,並期待未來能持續深化雙方的交流與合作,友誼長存。

總統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第一夫人瑪洛晶女士時表示,莫拉雷斯總統(Jimmy Morales)於今(2016)年1月14日就職後,施政績效卓著,廣受朝野及基層民眾支持,特請瑪洛晶第一夫人率團來賀,象徵臺瓜邦誼篤睦友好。

總統指出,臺瓜邦誼迄今逾80年,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各項合作關係密切。莫拉雷斯總統主張施政透明,強調「基礎建設」、「醫療衛生」及「教育」等三大施政主軸,我國願在能力範內,與瓜國政府共同規劃及推動各項雙邊合作計畫,成為與瓜國永續發展的忠實夥伴。

在會見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馬茂時,總統首先恭喜他於今年 3月11日宣示就任吉國第五任總統。總統說,她瞭解擔任國家領導人的責任相當重大,因此更感謝馬茂總統在就任總統新職不久後,即排除各項要務訪臺出席她的就職典禮。

總統提及,馬茂總統謙遜誠懇且廉明清正的形象普獲人民的肯定與支持,渠曾在去(2015)年9月以國會議員身分訪臺,對臺灣並不陌生,她也希望馬茂總統未來能「有時間就常來臺灣走走看看」。

談及臺灣與吉里巴斯關係,總統說,兩國建交迄今已邁入第13年,過去12年中,雙方在醫療衛生、農漁業技術合作、人才培訓及潔淨能源等各項領域,總計推動超過100項合作計畫,其成果有目共睹,至盼未來能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深化雙方的合作關係。

訪賓由外交部長李大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曾厚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