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來台參加就職活動外賓,總統感謝友邦長期支持我國參與國際事務
總統接見教廷駐日本大使總主教車納德(Joseph Chennoth)等外賓
中華民國105年05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下午先後接見教廷駐日本大使總主教車納德(Joseph Chennoth)、海地共和國外長戴廉能(Pierrot Delienne)、聖露西亞教育部長路易士(Robert Lewis)、貝里斯副總理韋格(Gaspar Vega)伉儷及宏都拉斯共和國最高法院院長阿蓋塔(Rolando Edgardo Argueta Pérez),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臺參加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活動,並感謝渠等長期以來對我參與國際事務領域的支持。

總統接見教廷駐日本大使車納德總主教時表示,我國與教廷邦誼淵遠流長,即將邁入第74年,雙方近年來高層互訪頻密,各項合作交流持續深化及廣化。在學術文化交流方面,雙方已於2011年簽署《高等教育學位採認協定》,為兩國建交以來第一個簽署的條約,不僅開啟雙方學術交流的大門,更強化雙邊關係。

總統說,2014年教廷專屬「西斯汀教堂合唱團」(Sistine Chapel Choir)獲得教宗及教廷國務院特別核可後來臺演出,佳評如潮。此外,外交部協助國立故宮博物院與教廷禮儀聖器室於今(2016)年2月至5月合辦「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教廷特別出借60組件珍藏文物來臺展出,為歷代教宗文物首度大規模至海外展出,對我國來說意義深重。

總統表示,我國與教廷長期合作進行多項人道援助計畫,積極回應教宗慈愛呼籲,濟助世界各地發生不幸之災民,如近年來援助伊拉克北部災民,濟助西非伊波拉疫情災民、尼泊爾震災災民,以及今年日本與厄瓜多震災災民,我國均善盡作為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

總統指出,教宗今年元旦以「克勝冷漠,贏得和平」為題,發表世界和平日文告,籲請世人共同創造一個團結、慈悲與憐憫的文化,以對抗全球性的自私、退縮和冷漠。我國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堅持支持民主、自由及人道價值,將持續呼應教宗照顧貧窮弱勢及對抗不公的籲求。

在接見海地共和國外交部長戴廉能時,總統表示,海地普利衛總統閣下原擬親自率團訪華,由於必須親自主持5月18日海地國旗日,因此特別指派戴廉能部長及第一夫人率團前來祝賀,對此她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總統指出,海地與中華民國於1956年建交,今年剛好屆滿一甲子。60年來,兩國邦誼篤睦,在基礎建設、農業、醫療衛生及教育等各領域之合作亦不斷強化。海地於2010年遭逢大地震破壞,我國義不容辭參與救災及重建工作,在海地人民齊心努力下,重建已見成果,我政府願在能力範圍內持續與海地政府攜手合作,推動海地政府列為優先之重建及國家發展計畫。

總統談及,海地去(2015)年大選出現波折,使得該國進入過渡期,普利衛總統不畏艱難,扛下安定國家及恢復選舉進程之重責大任,令人感佩。總統也說,臺灣民主的發展過程亦非一帆風順,也是經過許多人長時間的犧牲奉獻,才有今日多黨政治及政黨輪替。她期盼海地在普利衛總統睿智領導及整合下,能營造平和安定環境,順利籌辦選舉,並且也預祝海地大選順利成功。

在接見聖露西亞教育部長路易士時,總統說,聖露西亞與臺灣均為民主國家,也都經歷政權和平轉移而使民主獲得鞏固。

總統進一步指出,聖露西亞向來注重教育,曾經出過兩名諾貝爾獎得主,舉世聞名。據聞路易士部長及孟卓普秘書長夫人均曾於大學任教,而路易士部長作育英才無數,此次來訪特撥冗與該國留學生會面,希望持續透過雙邊學術交流,讓更多學子受益,並深化兩國邦誼。

對於聖露西亞長期在國際組織為我國仗義執言,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並強調,我國做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將持續維持區域和平,履行我國對國際社會與友邦的承諾。

總統於接見貝里斯副總理韋格時則表示,貝里斯與我國自1989年建交以來,邦誼穩固,兩國在政經文化、學術交流、資訊科技、醫療衛生、安全、觀光、人力發展等領域密切合作,獲致諸多具體成果,使兩國人民同蒙其利。總統也對臺貝兩國過去20多年來合作成果給予高度肯定,期盼雙方未來能在既有的基礎下繼續深化合作關係。

總統也提到,去年11月巴洛總理領導「聯合民主黨」(United Democratic Party)再次贏得貝國國會大選,締造貝國首度由同一政黨連續三任執政之歷史記錄,而韋格副總理也再次榮任副總理兼農漁森林環境及永續發展部部長,總統也藉此機會向其表達誠摯祝賀。

總統進一步指出,貝里斯過去8年來在巴洛總理領導下,積極推動各項改革,使貝國各處充滿蓬勃朝氣。展望未來,至盼臺、貝兩國持續加強合作,深化雙方情誼,以嘉惠兩國人民。

稍晚,總統接見宏都拉斯共和國最高法院院長阿蓋塔時表示,臺灣與宏都拉斯邦誼長達74年,雙方政府秉持追求自由民主之建國理念,密切合作,創造互惠雙贏,是臺灣的重要友邦。

總統表示,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總統自2014年1月執政以來,領導洪都拉斯政府與人民攜手致力國家建設,提升國際地位,成就有目共睹,普獲世人肯定,令她甚感欽敬。展望未來,希望兩國能在過去堅實的友誼基礎上,持續推動裨益兩國民眾的各項合作計畫,並藉由彼此學習及分享成功的發展經驗,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總統並盼宏都拉斯能繼續支持我擴大國際參與,共創彼此最大的經濟繁榮與人民福祉。

訪賓由外交部長李大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曾厚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