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見諾魯共和國瓦卡總統等友邦外賓 總統感謝各國長期支持 盼邦誼永固
總統會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Waqa)等外賓
中華民國105年05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先後會(接)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Waqa)伉儷、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外交部長賀姆斯(Manuel Salvador dos Ramos)、聖文森國副總理兼外長史垂克(Louis Straker)伉儷、巴拿馬共和國第一夫人蘿蕾娜(Lorena Castillo de Varela)、尼加拉瓜共和國副總統阿耶斯雷門斯(Moisés Omar Halleslevens Acevedo)及索羅門群島總督卡布依(Frank Kabui)伉儷,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臺參加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活動,並盼持續深化彼此的交流與合作,永固邦誼。

總統在會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時談及,臺諾兩國多年來在醫療衛生、農漁業技術、人才培訓及潔淨能源等各項領域充分合作,例如在人才培訓方面,自2006年迄今,已有超過31位諾魯優秀青年領取臺灣獎學金(Taiwan Scholarship Program)來臺求學。瓦卡總統的女兒也是臺灣獎學金的受獎生,目前就讀於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技系,也祝福瓦卡小姐在臺求學期間一切順利。

總統也提到,為了諾魯的永續發展,瓦卡總統在今(2016)年促成「諾魯信託基金」(Trust Fund for the People of Nauru)順利成立,我政府亦響應該項施政,參與該基金運作,盼能為諾國政府與人民帶來更多收益、造福百姓。

總統在接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外長賀姆斯時則表示,臺聖邦誼迄今已屆19年,雙方合作關係友好密切,合作計畫項目涵蓋公衛醫療、農業生產、能源供給、觀光發展及資通訊教育等領域,雙邊合作成果廣獲聖國朝野、「世界衛生組織」(WHO)及  「非洲聯盟」(AU)等國際組織的普遍肯定。

總統也感謝聖國多年來堅定支持我擴大參與國際社會,去(2015)年分別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及聯合國大會為我執言,亦盼未來能繼續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讓臺灣參與國際的空間能持續擴大」。

在接見聖文森副總理兼外長史垂克時,總統首先恭賀渠與總理龔薩福(Ralph E. Gonsalves)共同率領的「聯合勞工黨」(Unity Labour Party,ULP)於去年大選獲勝,連續第四次執政。史垂克副總理雖曾於2010年退休,然而本次再度出征,仍獲得選區壓倒性票數的勝利,顯見渠深獲聖國人民的愛戴與擁護。

總統表示,我國與聖文森自建交以來邦誼穩固,舉凡基礎建設、農業、醫療、資通訊、教育及文化交流等面向各項合作計畫均獲得豐碩成果,尤其在基礎建設方面,近年來在兩國共同合作下,陸續完成「臺聖友誼大橋」(Rabacca Bridge)、國家圖書館及13座學習資源中心;此外,由我國協助興建的「雅蓋(Argyle)國際機場」航廈大樓已於2013年完工,該機場跑道及其他設施均將於今年下半年完成營運,相信將造福聖國人民及後代子孫。

總統於接見巴拿馬共和國第一夫人蘿蕾娜時首先讚揚巴拿馬共和國近年經濟發展及各項建設突飛猛進,已成為區域運籌物流中心、拉美空運樞紐。而刻正進行的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也將於今年6月26日竣工啟用,相信屆時巴國的關鍵地位將更形重要,並能為該國再創佳績。

談及臺巴兩國關係,總統指出,臺灣與巴拿馬建交已超過一世紀,兩國地理位置雖然相隔甚遠,但邦誼素篤,至盼未來兩國能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深化及擴大合作關係。

隨後,總統在接見尼加拉瓜共和國副總統阿耶斯雷門斯時表示,臺尼兩國關係友好密切,近年來各項雙邊合作計畫都能順利執行。此外,雙方在去年簽署《技術合作框架協定》,提供尼國技術支援,例如稻米、竹藝、紅菜豆及煮食蕉計畫均等都相繼順利推動,而今年初臺尼兩國亦簽署《航空服務協定》,必有助業者拓展區域航空商機。

總統也提到,臺尼兩國在教育及經貿交流方面均相當密切。近10年來,每年有30位尼國青年學子來臺接受高等教育。在經貿方面,臺尼兩國雙邊貿易逐年成長,去年總額有三分之二是尼國對我的出口,展現雙方政府與民間的努力已獲致良好成果,也是邦誼友好的具體展現。

對於尼國多年來支持我國參與衛生、環保及民航等領域的國際論壇與組織,總統也藉此機會向訪賓表達謝意。此外,今年2月我國臺南發生強烈地震時,尼國總統奧德嘉(Daniel Ortega)及夫人於第一時間致電慰問及親筆致函關懷,讓我政府與人民備感溫暖,總統也請阿耶斯雷門斯副總統返國後代向奧德嘉總統伉儷轉達誠摯謝意與問候。

稍晚,總統與索羅門群島總督卡布依爵士伉儷訪華團會晤時表示,我與索國建交迄今已邁入33年,是彼此相互扶持之多年好友,雙邊在醫療衛生、農業技術、人才培訓及潔淨能源等各項領域密切合作,均有豐碩的合作成果。例如,我協助興建位於索國首都荷尼亞拉市 (Honiara)的中央醫院,以及在該國推動農技、園藝及畜牧計畫,成效亦廣受肯定。展望未來,深盼兩國能秉持互惠互利之精神,持續強化雙邊實質合作關係,鞏固雙方邦誼。

訪賓由外交部長李大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曾厚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