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副總統期勉僑胞同心協力,與政府一同努力培養年輕僑領 力行民間外交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海外僑胞回國慶賀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茶會」
中華民國105年05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前往臺北賓館出席「海外僑胞回國慶賀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茶會」,除感謝僑胞守護臺灣民主的卓越貢獻,並期勉海外鄉親能與政府共同為培養年輕僑領及力行民間外交而努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對臺僑長期以來支持臺灣、關心故鄉的付出,表達由衷感謝之意。總統說,在臺灣民主進步的過程中,海外臺灣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威權時代,他們出錢出力,將臺灣內部的消息傳播到海外,讓全世界都能看見臺灣人追求民主的意志。而到了民主時代,海外的臺灣人社群依舊是一股守護臺灣民主的重要力量。

總統認為,海外僑民是一群很特殊的臺灣人。他們在海外落地生根,找到臺灣不一定能提供的舞臺,像李安或林書豪一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讓每一個臺灣人都與有榮焉。更重要的是,即使在海外有了成就,臺僑仍然關心臺灣,為臺灣無私奉獻,希望臺灣變得更好。這種「由衷希望臺灣更好」的心,是屬於僑民最特殊的情感。

總統也提及,每次遇到海外的僑民鄉親,她都會想到「黃昏的故鄉」這首歌。儘管臺灣已經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儘管飛機票一買就可以自由回家,但是每當聽到這首歌,仍有許多人會掉下眼淚,因為「臺灣是大家永遠的牽掛,故鄉的呼喚,是許許多多海外臺僑打拚奮鬥的原動力」。如今,站在故鄉的土地上,看著臺灣再一次往民主自由的道路邁進一步,相信所有的人都深受感動。

總統強調,她深知自己背負著極高的期待,因此定將負起責任,讓世世代代的臺灣人,讓海內外的臺灣人,都會為這個國家而感到驕傲。

總統也期勉僑界持續培養年輕僑領並力行民間外交。總統認為,僑務工作最大的困難在於傳承,因此希望未來能強化臺僑子弟與故鄉的聯繫交流,鼓勵更多的海外臺灣人貢獻專業,與國內的人才一起合作,讓臺灣持續國際化,成為第一流的國家。同時,由於臺灣的外交面臨眾多挑戰,因此,除了官方外交的推展,她也希望僑胞都能扮演民間外交大使的角色,不論在經濟、文化及科技等各種領域,都能讓世界看見臺灣最豐富、最多元的樣貌。

副總統致詞時則表示,臺灣正面臨十分艱難的處境,需面對全球經濟衰退、人口結構老化、貧富差距擴大、城鄉差距加深,以及轉型正義與年金改革等挑戰,但是新政府團隊會認真傾聽人民的聲音,努力與社會各界溝通,並以專業的熱忱展現政府的決心,帶領臺灣創新改革、擺脫困境,重新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賴,創造人民的幸福。

副總統指出,他曾在美國留學,深知海外僑胞對臺灣無限的思念與無盡的關懷。對於海外鄉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幫助臺灣度過難關、推動改革,副總統也表達誠摯謝意,並期勉鄉親發揮熱情、同心協力,幫助新的執政團隊為臺灣打造一個更為自由、民主、繁榮及公義的未來。

隨後,總統及副總統步下舞台與在場僑胞握手致意,受到熱情民眾夾道歡迎。與會者尚包括行政院長林全、立法院長蘇嘉全、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經濟部長李世光及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