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見帛琉共和國雷蒙傑索總統等外賓 總統感謝遠道參加就職活動
總統接見帛琉共和國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等外賓
中華民國105年05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先後會(接)見帛琉共和國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薩爾瓦多共和國外交部長馬丁內斯(Hugo Roger Martínez Bonilla)、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Mswati III)三世、吐瓦魯國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Timothy Harris),對訪賓們來臺參加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活動表達誠摯感謝與歡迎之意。

總統在會見帛琉共和國總統雷蒙傑索伉儷時表示,雷蒙傑索總統係太平洋地區傑出政治家,帛琉在他卓越領導下,推動各項重要建設,並致力推動海洋保育及該國所處密克羅尼西亞地區永續發展,成就廣受肯定,例如推動成立密克羅尼西亞永續未來發展中心(Micronesia Center for Sustainable Future,MCSF),以及成立帛琉國家海洋保育區(Palau National Marine Sanctuary,PNMS)皆為重要施政。臺灣與帛琉一樣四面環海,海洋保育的工作對我國來說也非常重要,期盼雙方在此議題上能攜手合作。

總統說,臺灣與帛琉相距不遠,我國國籍航空公司中華航空及復興航空皆有定期直航班機,從桃園國際機場搭機赴帛國也僅需約4小時,兩國往來確實十分便利,有如此良好的條件,兩國更應加強經濟貿易等各方面的合作。

總統表示,今(2016)年初帛琉曾發生嚴重旱災,甚至出現供水危機,我國政府獲悉災情後,以最迅速的方式透過捐款以及空運飲用水等方式協助帛琉因應旱象。我國也曾面臨自然災害與缺水問題,深刻瞭解這些問題對國家農業與經濟的嚴重衝擊,對於帛琉的旱災,我國除抱持同理心,也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多項協助。目前帛琉旱象已經解除並正常供水,期盼該國觀光及經濟發展能儘速恢復正常。

總統會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時表示,海妮總統對我國並不陌生,2014年6月擔任馬國教育部長時即曾應我國邀請來訪,足見兩國高層官員互動頻仍,關係密切。

總統指出,臺馬兩國在人才培育等領域積極合作,例如馬紹爾有諸多留學生來臺就讀、參加各項訓練研習活動,多年來成效斐然,我國日後仍將在教育等領域深化合作關係,至盼兩國持續秉持互惠互利之精神,強化雙邊實質合作關係,開創共榮願景。

在接見薩爾瓦多共和國外交部長馬丁內斯時,總統表示,臺、薩兩國自1933年建交迄今已超過80年,邦誼篤睦。薩國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於2014年6月上任後,同年10月派遣馬丁內斯外長來訪,與我簽署合作意向書,確認雙邊5年合作計畫,目前各項合作計畫均順利執行,成效良好。

對於薩國歷任政府多年來堅定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尤其2015年7月邀請我國外交部長參加「民主社群」(Community of Democracy,CD)部長級會議,總統除表達誠摯謝意,並重申我政府願意全力深化臺薩雙邊合作,期盼馬丁內斯外長在國際場合持續支持我國,並請他代向桑契斯總統轉致誠摯問候。

總統在會見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時表示,本(2016)年4月為史國48週年獨立紀念及恩史瓦帝三世國王48歲壽誕,臺史兩國於1968年建交,迄已邁入第48年,長期以來兩國邦誼穩固,至盼未來臺史雙邊各項合作關係持續增進。

總統在接見吐瓦魯國總理索本嘉時指出,此次係索本嘉總理第13次訪問我國,足見兩國情誼深厚。索本嘉總理目前兼任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架構下一重要組織-小島國家組織(Smaller Island States, SIS)主席,而我國也長年參與PIF相關會議,至盼臺吐兩國持續加強各項合作與交流。總統也對吐國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歷屆會議中支持我國,表達誠摯謝忱。

總統在會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時表示,哈里斯總理是我國的老朋友,此次係第10次來臺訪問,臺聖兩國建交以來,邦誼穩固,情誼深厚。

總統說,哈里斯總理一行將於本(5)月22日啟程前往澎湖考察我國離島觀光產業,我方也已排定相關參訪節目,相信定能讓哈里斯總理對臺灣的民情與文化留下深刻印象。總統亦感謝聖國長年在聯合國的活動與組織為我發聲,未來深盼聖國持續予我支持,進一步深化臺聖在觀光與教育上之交流合作。

訪賓由外交部長李大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曾厚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