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進安宮與南天宮祈福參拜及出席臺日漁業協議簽署週年-「東海共享 豐收滿載 祈福活動」
中華民國103年04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宜蘭縣蘇澳區漁會出席《臺日漁業協議》簽署週年-「東海共享 豐收滿載 祈福活動」,說明政府為漁民爭取權益及護漁之作為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43年前,美國國務院宣布將釣魚臺列嶼歸還日本,當時他曾前往位於臺北市北門的美國大使館抗議;其後,留學美國時,亦持續關心釣魚臺列嶼議題,並於博士論文結論中提出解決方案。

總統指出,民國94年,他擔任臺北市長時,曾有蘇澳地區漁民因在距離日本沖之鳥島130海浬附近海域捕魚,遭日方逮捕而向他陳情,此一事件令他相當感慨,並思考如何協助漁民爭取權益;6年前就任總統後不久,發生「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巡邏艦撞沉事件,當時政府立即要求日方放人、道歉及賠償,並獲日本政府同意,成功為漁民討回公道。

總統說,他上任前,臺日雙方已舉辦15次漁業會談,包括李前總統及陳前總統任內分別舉辦5次及10次會談,惟雙方均未達成共識;2年前,日本政府宣布將釣魚臺列嶼國有化,造成中國大陸與日本之間嚴重爭執,當時中國大陸境內共有20多個城市舉行反日運動;同年8月5日,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並強調「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之理念,希望相關各方能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而此一理念亦獲當時的日本政府認同,臺日雙方旋即展開漁業協商,並於去年4月10日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

總統認為,此一成就不僅使我方達致「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之成果,亦實現他從40年前開始參與保釣運動之部分心願。《臺日漁業協議》生效後,我方漁船作業海域面積不僅增加約4,530平方公里,雙方協議水域總面積更高達7萬4千平方公里;又,去年我漁民在該協議水域捕獲之黑鮪魚數量也較前年增加約3.6倍、產值則成長約3倍,其中蘇澳地區黑鮪魚捕獲量占全臺黑鮪魚總捕獲量的四成;同時,我漁民在該水域捕魚遭日方取締案件亦由協議生效前的17件降至目前的1件。

總統強調,上述作法係透過暫時措施設立「共同養護管理區」,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74條有關相鄰國家間重疊經濟海域之劃定規範。此外,臺日雙方於去年5月亦成立漁業委員會,並於第三次會議中訂定雙方漁民「分時分區」的捕魚原則,強化彼此互信機制,此亦獲國際肯定,例如: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Daniel Russel近期於參議院做證時即指出:「《臺日漁業協議》及「東海和平倡議」與美國政府核心價值一致,不僅尊重國際法,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總統認為,儘管釣魚臺列嶼主權問題仍未解決,但透過《臺日漁業協議》中的「維權條款」(without prejudice),讓臺日雙方對該列嶼主權之主張得以維持不變,且資源可進一步共享與分配,尤其我國一向主張:「釣魚臺列嶼是我國領土,我們一寸都不讓」,但透過此一方式,可讓臺日雙方先討論漁權問題,縮小彼此爭議範圍,達致和平共存的目標,進而再逐步解決主權或石油資源等相關議題,此亦為未來解決該列嶼爭端最有效之方法。

總統也引用丘逢甲名言:「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強調「歷史條件若不成熟時,再努力也沒有用,但等到成熟時,擋也擋不住」,當年他在哈佛大學撰寫博士論文時,不知何時可解決釣魚臺列嶼爭議,但就任總統後,即用最大力量為漁民爭取權益,讓臺灣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資產。

對於外交部及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等部會先前與日本進行漁業協商,積極為臺灣爭取漁業權益,以及2年前蘇澳地區漁民前往釣魚臺列嶼展開「為生存、護漁權」抗議行動,行政院海巡署戮力保護漁民之作為,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

包括總統府資政許文政、外交部長林永樂、次長石定、行政院海巡署署長王進旺、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漁業署署長沙志一、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陳小紅、立法委員楊吉雄、「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理事長黃一成及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稍早,總統分別前往宜蘭縣蘇澳鎮進安宮及南天宮等廟宇祈福參拜,祈求天上聖母媽祖保佑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總統於進安宮致詞時表示,此次係他第三度前往該廟宇參拜,前次係於民國98年參加全臺第一尊寶石珊瑚媽祖開光安座典禮,而寶石珊瑚重量高達50公斤,相當罕見,令人印象深刻。此外,進安宮自明朝鄭成功時期即已興建,歷史悠久,且為全臺唯一供奉媽祖父母親之廟宇,以凸顯媽祖「孝順」特質。

總統談到,為了保育寶石珊瑚漁業,政府近年來採行多項環保措施,並已獲致顯著成果,例如:臺灣寶石珊瑚的交易價格由民國98年每公斤2萬7千元大幅增至去年每公斤10萬9千元,成長四倍之多;同時,交易量亦增加四成,由民國98年的2,170公斤成長至去年的3,015公斤。展望未來,政府將持續努力,讓漁民均能「大賺錢、賺大錢、錢大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