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
中華民國97年03月28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表達誠摯的歡迎與感謝之意,並就雙方關切的各項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表示,能在台灣總統大選後再度與薄瑞光主席晤面,令人感到十分愉悅,雖然此次大選對執政黨而言結果不如預期,但台灣人民展現的民主成熟度與自制,絕對能讓全世界刮目相看,也展現了台灣的民主成就。總統也指出,媒體報導去年年底的「薄蕭會」中傳出執政黨將在大選行使「奧步」,但事實證明這些說法都是空穴來風,對他本人而言不但不公平,也存在非常多的扭曲、抹黑與指控,他強調,「我們不是這樣的人、這樣的政黨與政府」,不僅如此,還有人刻意在選後流傳,執政黨可能製造兩岸緊張與對立,以利實施戒嚴的準備,或謠傳他本人不會交出政權。
  總統再次請外界放心,並表示台灣是一個高度民主自由的國家,他身為首位歷經政黨輪替的總統,非常感謝台灣民眾、台灣土地與所有支持者在8年的總統任期中給予的支持與鼓勵,並強調外界的猜測、憂心都不會發生,總統大選後他最重要且唯一的工作,就是在520順利辦理政權交接,這也是他最重要的志業。
  總統進一步表示,過去8年他一再強調不會讓兩岸發生任何戰端或將台灣捲入戰爭邊緣,事實也證明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是讓人同感驕傲與欣慰的事情。總統說,8年前他即一再向美國政府重申、強調「四不」承諾,不僅見諸於2000年、2004年的就職演說,經過8年時間,他的承諾並沒有動搖與改變,也向全世界實踐了信諾,未來也將繼續遵守承諾,直到5月20日的政權交接。
  總統也表示,我國中選會將在今日正式公告本屆總統副總統當選人,未來府方也會主動與馬總統當選人陣營聯繫,若下個星期彼此時間能配合,希望即安排雙方晤面事宜,親自向馬總統當選人及中國國民黨致賀,他也希望馬總統當選人未來能做得比他更多、更好。
  總統表示,據媒體報導指出,本月26日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熱線通話,報導提到兩人在對話當中,除提及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展開兩岸對話之外,並且特別提及「一中各表」的字句。總統說,不論美方或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當中,都與媒體報導的轉述內容有所出入。總統也強調,兩岸展開對話與協商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但歷史真相不能杜撰與誤導,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2000年當時陸委會主委蘇起所承認杜撰的名詞。
  總統表示,過去8年對岸也曾經要他接受「九二共識」,但「九二共識」本是不存在的說法,從1992年至2000年他就任總統之前的時間,從未有人聽聞「九二共識」之詞,且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92香港會談主談人許惠佑也都對他表示,並無所謂的「九二共識」字句,因此兩岸要以「九二共識」作為基礎、展開雙方對話,而且還將「九二共識」解讀為「一中各表」,總統說,「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總統也表示,對岸的北京當局所認知的「九二共識」,指的是「一中」共識,並無「各表」共識,北京認為1992年的香港會談,是彼此都有提及並接受所謂的「兩岸一中」的原則,但「各自表述」僅有討論、沒有結論,因此並沒有共識。
  總統進一步指出,北京特別提到,所謂的「一中各表」或「各表一中」,就是要接受「兩個中國」,但北京不但反對「一中一台」,也反對「兩個中國」,他未聽聞對岸尊重台灣或中華民國為主權國家的說法,也未聽聞中國同意「一中」用以指稱「中華民國」。
  另外,總統指出,有人認為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所依據的即是1943年的「開羅宣言」,但宣言之中未見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與中國蔣介石委員長等三位巨頭的署名,也未標示日期,事後也未予追認,如何解讀為中國對台擁有主權的依據?而且邱吉爾首相也在事後於英國國會備詢時公開表示,他根本未同意「開羅宣言」即指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的法源依據。
  薄瑞光主席則表示,雖然此次選舉結果不是執政黨的理想結果,但陳總統展現了身為首位政黨輪替後的國家領導人的風範與驕傲,也將在未來的時間內將政權和平、穩定地轉移給下一任的總統,陳總統的領導才能、台灣人民的民主成果,已向全世界與鄰國證明真正的民主自由,這也是陳總統過去8年守護台灣令人驕傲的成就,他非常珍惜多年來與陳總統建立的友誼與感情,即使過去彼此對於某些事情的看法並不完全一致,但人與人的關係本來就是如此,雙方一直都用非常負責與成熟的態度進行溝通。
  薄瑞光主席也希望未來兩岸人民能找到方式展開對話,至於選擇以何種方式或議題,他很有信心兩岸人民一定能找到方法重啟對話,也尊重兩岸人民的選擇。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上午由外交部長黃志芳、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