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來華參加第六屆「中華民國與東加勒比海四國外長會議」各國代表
中華民國91年08月2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來華參加第六屆「中華民國與東加勒比海四國外長會議」各國代表,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他們遠道來訪。
總統致詞內容為:
此次各位貴賓不遠千里專程來華參加第六屆「中華民國與東加勒比海四國外長會議」,讓本人有機會與各位結識,心中感到非常榮幸,願先藉此機會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向各位貴賓表達最誠摯熱烈的歡迎之意。
加勒比海雖然與我國地理位置相距遙遠,然而在東加勒比海的四國與我國在致力自由民主、維護世界和平、堅持國際正義及謀求人民福祉等多方面都志同道合。基於以上共同的理念並經由相互的努力,我們已奠定了深厚的友誼及良好的合作基礎。我國人常說「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正是強調,真正的朋友是不受距離影響的,這正是我國與各位代表國家之間邦誼密切的最佳寫照。
從一九五○年代開始,我國政府即不停地推動各項政經建設,從土地改革、農業及輕重工業的發展,直到近年來全力朝向高科技資訊產業研發,其間經歷無數的困難,但在政府及全民的共同努力下,終能逐一克服,成就了廣受國際間肯定的台灣經驗。
而在政治上,我們也以行動與決心,加速邁向民主政治。二○○○年五月我國人民以民主方式順利完成首次政黨輪替,可以說是我國民主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二○○一年十二月一日全國舉行立法委員及縣市長選舉後,台灣的民主政治則進入成熟穩定的重要階段,也就是「制度化的建立」,而我們也很高興能夠創造了另一項廣受國際社會肯定的台灣民主經驗。
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然而在我國參與國際社會的過程中,卻經常受到中共無理的打壓與阻擾,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國有意願、也有能力對國際社會作出回饋與貢獻。因此,我們將繼續努力積極推動全方位的外交,並以台灣成長茁壯的獨特經驗與全世界共享,回饋國際社會。我們無意與中共進行「零和」的競逐,我們更願意基於對等、互利、理性、尊嚴,進行兩岸良性溝通,以理性與智慧化解歧見,創造雙贏,為國際社會帶來和平與發展。
另外,台灣作為一個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的成員,我們也願意從人道關懷的角度出發,來加強、推動並執行國際人道援助計畫。我們希望建立的是一個透明化、法制化與獲得民意支持的援外政策架構。為了達到此一目標,除了努力尋求國內的共識外,在攸關雙邊關切的議題方面,我們也願與友邦們共同協商,交換意見。
近年來,中華民國與東加勒比海透過高層互訪、技術合作、經貿投資與各項交流,建立了深厚的情誼,相信在未來進一步努力合作下,中華民國與東加勒比海各邦交國間的關係,一定會更加密切。對我國致力重返國際社會、參與國際組織的訴求,各友邦國家始終予以堅定的支持與協助,本人特別在此向各位嘉賓表達最誠摯的謝忱,也希望各國今後仍然一本初衷為我國仗義執言。
外長會議議程緊湊,各位嘉賓此次在華停留時間短暫,本人誠摯歡迎各位貴賓以後再度抽空來台灣訪問,藉以更深入瞭解我國的政經建設及風土民情。同時祝福各位貴賓在華停留期間身心愉快,也預祝此次外長會議順利圓滿成功。
第六屆「中華民國與東加勒比海四國外長會議」各國代表包括聖文森副總理兼外長史垂克(Louis STRAKER)、多米尼克外交部長瑞斐爾(Osborne RIVIERE)、格瑞那達外交部長林洛德(Elvin NIMROD)、聖克里斯多福外交部長哈里斯(Timothy HARRIS)等一行,上午由外交部次長藍智民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